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教学科研动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教学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公共课部外语教师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2019-09-27 马明  点击数:

公共课部外语教师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2019920日下午,公共课部英语教研室老师一行七人参加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外语学院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外语学院院长吴松林教授主持,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做了题为“我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的学术讲座。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兄弟院校的老师。

金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教学评估”以及“学科评估”现状及开展此项工作的必要性。随后,对国内外语学科的内涵进行讲解。现阶段,国内外语学科目前分为五大方向:一是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是外国文学,三是翻译学,四是国别与区域问题研究,五是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语言学是国内在外语学科方向中发展最好最快的一门;语言文学则因为非母语因素以及语言背后的文化差异等问题发展略慢于语言学;翻译学是近年发展最迅速,同时也存在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国别与区域问题研究在当下成为热门方向;国内的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则出现了“两头晃”的现象。最后,金莉教授也对大学教师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教授知识的同时更要创造知识;二是要保持一颗学术好奇心。

讲座后,我院教师针对学科建设和发展问题与金莉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通过交流,参会教师开拓了视野,展现了风采。在后续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中,我们要充分挖掘专家带来的新理念、新模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去。

金莉教授简介: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杂志主编。1982年获山东大学外语系文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文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美国德州基督教大学美国文学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1年美国耶鲁大学富布莱特高访学者。2003年至2005年任北外英语学院院长,2005年至2013年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目前担任《外国文学》杂志主编。主要社会兼职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委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领域为19世纪美国小说与妇女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