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教学科研动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教学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基础部优秀线上教学案例展示(二)

2020-06-05 郝丽丽  点击数:

按照学院统一部署,为全力保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基础部教师认真学习线上教学方法,全身心投入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展示了基础部教师在线上教学工作中迎难而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良好工作风貌。现将来自基础部英语、数学、物理教研室的三位教师的线上教学工作亮点及优秀做法汇总如下:

英语空中课堂,在线助力成长

英语教研室 王军

王军,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英语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文学与英语教学。讲授课程为大学英语系列课程等。教学过程中,注重形成性量化评价,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适时融入实效性讨论话题,结合课程思政进行中西文化对比,努力引导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批判探究性思维。经历多年本科英语教学实践改革等,对课程设计,课程量化,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主持、参与多项英语教改课题,发表多篇论文。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年度考核优秀”等荣誉。

20202月开学前夕,正逢新冠病毒肆虐赤县神州之时,国家教育部审时度势提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要求及计划部署。这一刻,深深感受到疫情对新学期教学,对师生学习的影响。“停课不停学”是号召,是要求,更是使命。转变教师教授方式,学生学习方式的现实要求摆在眼前。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更重要的是深刻转变思想,为这一特殊时期的教学心理与网络授课计划做好预案。

在学校、系部的统一安排下,我积极准备开展网络教学的前期工作准备,从超星学习通系统测试到QQ群作业任务布置,从听力口语训练安排,材料选取,再到网络授课模式确定等等,事无巨细,积极准备。教学过程中,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立德树人”理念,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运用创新技术手段,以培养高阶思维为目标,努力帮助学生用英语语言讲好自己的中国故事。

  


精选平台,超星上线:

线下课程转变成纯线上课程并随时为开学实体教学做好准备,这一转变过程需要灵活的教学模式支撑,更需要强大的在线教学平台的支持。基于超星“一平三端”的线上教学,实现了学生学习从内容,到能力,到学习程度的数据量化。一个学生的学习,从整体轮廓到具体细节,从学习时间投入到测验成绩都会有详实的数据支撑,避免了通过老师的大概印象来猜学生所带来的偏差。以学习事实为根据,真正做到理解学生,准确判断,精准施策。

  

理论指导,提炼模式:

以国家建设一流本科课程(金课)为导向,以文秋芳(2017)教授的产出导向法理论体系为指导,教学团队以抗击疫情,开展线上教学为契机,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研究。提炼总结出“163纵横教学模型”,即:“一”拖“六”,夹“三”。即一个主题,六个模块,涵盖三个方面。根据单元文章学习内容,融入课程思政,确定一个单元的整体素养目标,在这一个整体目标指导之下,将课程思政点分解到内容学习,能力培养的六个模块当中。思政点要平衡布置于三个方面:即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两性一度,学习为先: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课程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强化挑战度。以超星学习通为教学技术创新平台支持,对教材内容进行重构创新,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从理解、记忆等低阶思维向分析、创造等高阶思维发展。通过合理安排课前、课中、课后学习内容,边学边测边讨论等方式有效的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参与互动程度,课堂非假到课率100%。适时适度开展分层教学,通过口语,听力,写作等强化输出性练习提高英语学习的挑战度。主题讨论等形式极大的活跃了课堂气氛。学生虽身在五湖四海,但在空中课堂相聚,却像一家人,互相问候,共同探讨,共同进步。

   


长期在家学习,缺乏同龄朋辈激励,适时开展学习比赛活动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强化学习效果。为此,教学团队积极研讨,依托网络平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爱学习,勇担责任;战疫情,英文发声!”为主题的英语乐趣学习赛活动。通过英文绕口令坚持达阵,疯狂速度比拼,录制Vlog英文视频讲述身边抗疫故事等形式,有效的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乐趣与积极性,为保障疫情期间学习效果提供了有力支持。

   

“当在校园时,你看不到它。当离开它时,又不得不想它!这就是我们的校园。”在家学习,无法到校,通过校园直播,可以更好的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结合英语听力口语练习,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归属感,正所谓:“遥寄有感,一解思念!”

     


学无止境,修行无边:

“停课不停学”是新教学模式改革的号角,更是新时代对高校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的使命要求。51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的情况时指出:“我们再也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教与学状态,因为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

回不到过去,我们只能向前,必须向前!疫情期间,响应学校、系部学习要求,结合课程建设规划,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在线完成超星平台“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和外研社 大学英语在线虚拟教研室等平台培训课程,完成近100学时的内容学习,并取得培训证书。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学习发展路上,正因为有老师正确的陪伴引导,学生的学习才能稳中求进,才能少走弯路,避免陷阱。作为学生学习上,精神上的领路人,不仅要治学严谨,学识渊博,做好学习,更要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思想上,品德上,行动上培养出符合杨厦老师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要求的青年人才。


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富有诗意的线上教学

杨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数学教研室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与应用数学。讲授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微积分、管理数学基础、经济数学及经济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主持并参与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发表省级期刊学术论文4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篇;SCI检索论文1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浅出,因材施教,注重课堂教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在教学中形成个人的教学风格:让学生在参与中求体验,在体验中求进步,在进步中求创新。2004年我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荣获一等奖、2004年获得秦皇岛市“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称号、2005年—2008年连续四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820112016年度我校教学质量考核优秀、2015年被评为我校“先进女教职工”、2016年获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竞赛”二等奖、2018年荣获我校“2018年度青年教师技能竞赛”二等奖。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受到严重的干扰。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计划的开展,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及时转变教学模式,探索线上教学的新模式。本人在这段时间里也通过互联网大量地听取、学习了优秀教师的线上教学视频及经验。与此同时,杨厦老师对现有的几个成熟的教学平台进行了尝试和对比,最终选定了最适合的教学模式,充分保障了授课的效果。在这过程中,不但学会了网上授课的技巧而且在思想上也有了转变,并试探着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到高等数学的教学中。

一、学习文件,转变教学思想理念

从学校开始动员、布置线上教学活动后,我部门所有教师全部积极行动起来。以往虽然对线上教学有所了解,但从未实践过,也没想到会如此之快的介入现实教学活动。但面对新形势只能迎难而上,首先认真学习学院转发的线上教学的文件,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其次,多方查找已有的关于线上教学的文章、著作,先深入、透彻的了解线上教学的理念、模式、发展趋势,从观念上先有所转变,才能在实际行动中更好的响应;再次,到名校网站听取优秀教师的优秀教学示范案例,认真揣摩,结合自身特点,思考如何有效的开展线上教学。

2、多方尝试,选择最佳授课平台

目前网上有很多线上教学的平台,并各有特色,各有所长。如何选择一个适合所教授课程的教学平台是面临的首要问题。在最初阶段通过学校组织的讲座学习了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职教云、腾讯课堂等各个平台的使用方法,并做了相应的尝试,最终在同仁的推荐下选择QQ群分享屏幕作为主要的授课方式。首先,QQ服务器的有效带宽能充分保障多人在线交流不收阻碍,不会出现卡顿、掉线等硬件问题。其次,结合分享屏幕,可以实现时时在线的多方通话甚至视频,可以同时观看教师分享的PPT教学软件,还可以实时关注学生的在线情况,足以满足日常的教学需求。除此之外,杨厦老师还利用雨课堂对学生进行单元测验,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通过职教云收取学生作业,并在课前利用云签到考察学生的出勤情况。以这种多平台相结合的授课模式保障现有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经过几周的教学实践,该方案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3、根据学情,调整课堂授课方式

在线上教学期间,每节课前杨厦老师将需要预习的知识点及授课课件等资料,通过QQ群发给学生,让他们对即将讲授的内容有所了解。课上1分钟让学生通过云课堂进行签到,及时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 在授课方式上采用QQ群分享屏幕,让学生在看到教学课件的同时听到同步用语音的讲解。并在聊天窗口随时提问和解答学生的问题;设立每节课习题小竞赛的环节,鼓励学生积极上传答案,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收效甚好。另外,结合雨课堂的测试功能,对每一章节的授课重点内容进行考察,记录成绩,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

         

4、结合实情,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线上教学不同于课堂环境氛围,长时间面对电子产品学生会产生厌学情绪。因此线上教学中使用的语言更加形象化、口语化,和学生之间采取适当轻松、幽默的方式交流,以降低学生学习的疲惫度。将“中华古诗词”引入到教学课件里,在欣赏诗词的同时讲授数学的哲学思想,增加数学的美感,加深学生的印象,将枯燥的数学知识形象化,让线上课堂富有诗情画意,并利用课间5分钟,让学生参与到数字成语接龙,诗词飞花令及数独等游戏中来,更好的缓解了学生的疲惫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结合当前国内外疫情发展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传授的同时,兼顾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辩证唯物主义教育、道德品质教育,以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

                  

                                     

线上线下齐发力,潜心钻研促教学

物理教研室 姜明珠

姜明珠,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大学物理教师,主要研究方向非线性物理。讲授课程有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教学形式不拘一格,形式多变,让学生在生活中发现物理,感悟物理。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物理典故和富有幽默风格的典型情境调动学生兴趣,注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倡导兴趣带动学习!

2020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新的挑战,如何做好本科课程线上教学,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全校教师在党委统一指导下,面对困难和挑战,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充分利用已有线上课程资源,认真组织线上教学工作,经过几周的线上教学实践,我已掌握线上教学技能,积累了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也收获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反馈。

一、课程简介

《大学物理》是理工科各专业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它包含了物理学中最基本,最典型的内容,是后续专业课的先导,是工程技术人员知识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物理是在高中物理课程基础上引入高等数学的处理方法,在内容和理论体系上更为深入和完整的一门课程,是理工科学生继续学习专业课程的基础,直接影响理工科学生的科学素质。

二、线上教学平台

本课程是基础部物理教研室根据学校的教学安排并结合课程大纲,依托MOOC资源,建立的《大学物理》课程。课程以雨课堂和腾讯课堂平台为主,在线完成课程内容发布,视频观看、调查问卷、测试练习、讨论交流、作业发布等教学环节;班级群QQ群作为线上教学的重要辅助,有针对性地进行随堂和课后答疑和讨论交流;雨课堂作为同步教学平台,提供同步教学课件及学习辅导资料,课后作业布置、提交和批改。

腾讯课堂授课内容主页

雨课堂《大学物理》课程门户

三、线上教学设计

大学物理课程是理工科专业的一门重要的自然科学类课程,通过大学物理课程教学,使学生对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有比较系统的认识和正确理解,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具备一定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基于以上课程要求,课程内容安排与选择要求最基础也最具有代表性。课程体系的框架完整,选择内容精炼。根据大纲要求对课堂安排进行合理安排和调整,使学生可以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对物理模型及物理语言较准确地掌握。课前提前发布相关内容及注意事项。

针对非面授的教学给学生带来的各种可能的困难与问题,尽可能考虑全面,将相关资料按照课程进度要求,或提前或同步,通过所有可能接收到的方式—班级QQ群,雨课堂发布并通知学生。将学生的存在的共性问题归类,随时整理及时发布到班级QQ群。

班级QQ群提前发布下次课内容

雨课堂提前发布下次课内容

雨课堂上课思政内容

QQ群作业发布

雨课堂测试

四、线上教学过程

课程教学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在教学时间采用雨课堂+QQ屏幕分享,课上会发布适当的练习,在班级QQ群中通过分享屏幕方式讨论答疑。

为避免拥堵,需提前进入雨课堂签到,在课程进行中,会不定时点名,特别对个别没有签到和参与活动的学生进行点名,提问,以达到警醒和督促的效果。

根据教学内容需要适时进行课后作业布置,班级QQ群和课堂学习通发布练习并及时批改,及时将好的思路、学习习惯和待纠正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生。

班级QQ群课堂在线督促

学生课下答疑摘录

  

  

学生作业


五、线上教学总结与反思

线上教学是全新的教学模式,有着太多与传统教学不同的地方。但如今,它已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以其独有的诸多优势突显出别样的风采。课程的载体变成了学生熟识的手机平板电脑等数字化设备,加强了学生的心里体验;线上教学突破了传统教学的时空限制,灵活的教学时间和拓展性的教学资源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线上交互方式丰富,巧妙运用平台投票按钮,对学生的答案做出简单统计,不仅能迅速掌握学生的问题,还可以监督学生在线听课的情况,消除了学生心中固有的隔阂和代沟,让教学过程更加流畅和丰富。

未来我也将不断探索线上和线下课程的有机融合方式,取长补短,总结线上线下教学经验,梳理新教法。也希望同学们用开放的心态接受新的学习方式,发挥网络学习的最大效益,磨练自律慎独的学习品质,勤奋苦学,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