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教学科研动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教学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基础部召开第二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中期验收交流会

2022-05-25 郝丽丽  点击数:

为加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建设与管理,5月23日基础部线上召开第二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中期验收交流会。基础部主任张军亮、副主任马明及项目建设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马明主持。

首先,马明根据我校2021“课程思政”示范课中期验收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布置基础部三支项目团队中期验收工作。要求项目建设中期,务必保质保量完成结项验收需要的七项成果中至少三项。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中期情况汇报要清晰准确地从以下四个方面阐述:一是建设总体思路,二是建设举措、成效及已经取得的成果后续建设计划,四是课程建设反思(本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解决思路及对相同或相近课程的借鉴意义)。并且,汇报要严格控制时间,课件制作精良,团队内提前演练。

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负责人代伟、王成、刘雪娇三位老师,分别汇报建设进展。各位老师介绍项目团队参加学习交流培训、更新教学资源、建设案例库、实施教学改革、组织第二课堂活动、发表教改论文、录制公开课、收集反馈信息、提升教师思政素养、重视学生日常行为养成等各方面工作情况。随后,第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负责人作经验分享。

张军亮传达5月21日学校协调会的精神和要求,指出基础部三项目要对照各自建设计划,认真进行课程建设评价和反思,持续改进。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决定了课程思政的效果。他带领大家回顾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对教育工作者的殷殷嘱托强调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师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而我们培养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首先要求的就是德。德,不仅是立身之本,而且是立国之基。既重视以德修身又重视从政以德,这是中华民族历来的价值追求。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教师既要做学问之师,又要做品行之师,要先学先行,作学生的表率。

基础部以此次中期检查为契机,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指导和监督,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教师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加快形成我校公共基础课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生动局面,助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