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教学科研动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教学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基础部举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启动仪式

2022-09-30 郝丽丽  点击数: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根本任务,发挥课程思政在思想育人方面的关键性作用,经过充分论证与准备,基础部将举办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9月29日下午,基础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启动仪式在教学楼C111举行。基础部主任张军亮、副主任马明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明主持。

启动仪式上,马明明确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公布竞赛方案,并对本次竞赛提出希望和要求。要求50岁以下教师全员参赛,通过比赛更好设计课程,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化教学方法,同时为参加学校及更高层级教学比赛进行历练,积累经验。比赛自10月20日开始,至11月24日结束,分三场进行。竞赛分两个阶段:一是教学材料提交。参赛教师按竞赛规则上交每人20分钟的教学视频与教学设计;二是现场公开教学。5分钟教学设计汇报,5分钟教学过程讲解。通过评比打分确定最后的比赛结果,择优进行表彰。基础将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比赛培训指导。

由获得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的河北省教学名师代伟教授,作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讲座。代伟老师提出,推进落实好课程思政建设,首先,应善于学习政治理论、广博知识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资料;其次,要优化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对学生进行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的训练,这本身就是在进行课程思政;第三,课程设计应注重对教学内容中思政元素的提炼,梳理出思政点后串联成线,紧紧围绕课程育人目标,形成体系和逻辑,有表有图。课程设计各环节要完整连贯,注重思政点与知识点的有机融合,避免牵强附会。

随后,各教研室集中学习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比赛优秀案例,积极着手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