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教学科研动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教学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基础部召开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

2022-11-25 鄂成国  点击数:

基础部数学教研室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大学数学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产生协同效应的教育效果,进行了一系列的课程思政教学与改革的探索。为了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借鉴课程思政教学的优秀经验,数学教研室于11月13日9:30邀请河北科技大学理学院数学系主任阎晨光副教授与我们相聚云端,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的经验分享。数学教研室主任鄂成国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鄂成国主持。

老师以“课程思政的理念、方法、实践与思考”为题,从课程思政的思想理念、方法论、途径与实践四方面进行分享。指出,在理念上要顺势而生,把握好课程思政的大势;在方法论上要因势利导,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要围绕指导纲要,从课程性质、人才培养的入口与出口、教学课堂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并利用实际的课程思政设计案例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在课程思政教学途径上要善于造势,在课堂上要营造情景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并结合教学实际案例进行生动讲解;在课程思政教学的实践上要勇于创新,善于从软硬件资源中取势、借势,从书籍、影视资源、在线教学平台等要思政元素,并以发现课程思政元素的亲身经验进行讲解,让我们身临其境;最后阎老师结合自身在课程思政教学的经验,总结收获、感悟以及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之后参会教师与阎老师就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阎老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都逐一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解答,整个交流过程轻松愉快阎老师对课程思政教学全方位的经验分享持续整整两个多小时,满满的干货让老师们收获颇丰,意犹未尽。后续,教研室还会与阎老师老师保持联系,继续进行学习交流。

对于这次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的经验分享,教研室会组织老师进行专门研讨,深入学习先进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开展《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进而提高大学数学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为国家培养爱国的创新型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阎晨光老师简介

阎晨光河北科技大学理学院副教授、数学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河北省数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运筹学会理事、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理事。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高等数学》骨干主讲教师,河北科技大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高等数学》主持人。主持1项河北省教育厅教研项目、1项河北科技大学校级重点教研项目,获得河北省大学数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河北省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三等奖、河北科技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副教授组二等奖,获河北科技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项。在教学中善于将数学知识与学生知识背景、成长经历以及科技发展前沿相结合,授课生动易懂,内容丰富而有条理。努力开拓课程思政新阵地,2019年开办“数你行”微信公众号,通过音视频及图文消息营造课程思政的“微生态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曾受邀在河北省高校课程思政“云讲堂”培训以及河北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训中做课程思政讲座。曾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与中国台湾“中研院”做访问学者。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1项、河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与中国科学院联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发表论文10余篇,3篇被CSSCI收录,2篇EI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