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教学科研动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教学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基础部英语教研室召开课程思政培训心得交流与备赛研讨会

2023-03-24 郝丽丽  点击数:

323日14:30基础部英语教研室在教学楼C111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培训心得交流与备赛研讨会。本次教研活动由英语教研室主任李湘慧主持,全体英语教师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结合参加高校课程思政教师培训网3月17、18日课程思政培训的学习心得,老师们大学英语教学与思政育人同向同行的方法路径进行研讨

曹月老师指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中存在课程思政方法单一、教学内容与思政育人脱节、忽视线上平台和数字资源的使用等问题。提出示范引领在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的重要作用,思政素材的选取应关注与学生现实生活相关的话题,PBL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可以使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增强语言运用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以及评价体系中突出过程性评价的地位,并介绍自己的备赛经验。于乔老师介绍自己的培训和备赛心得,学生准备的presentation能够体现当代大学生的三观,十八九岁的大学生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独立的想法,教师不能作思政教育的灌输者,应作信息的提供者和思想的引领者。闫丹老师结合在北京大学访学经历和本次培训体悟,提出自建慕课、私播课,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重要性,以及凝练自己独特教学理论的必要性。谈到参加三期北京大学课程思政研讨沙龙的学习所获,为与会教师详细介绍文科课程思政的五大方向、三级维度和五大误区,使老师对课程思政理论有了更新更深入的了解。江雪老师提到北京邮电大学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为学生提供了线上线下交互平台和批判性讨论交流的机会,有利于学生分析能力、推理能力、评判能力、论证能力、自我校正能力的培养。同时,在写作方面,分析文章后进行批判性写作练习;口语输出方面,读背景材料再进行陈述,老师全面充分地评价学生在思想、立意方面的表现,学生提供合作学习报告,在培养思维品质方面具有更多优势。随后,与会教师展开热烈讨论。

李湘慧老师们精彩分享表示赞赏和感谢鼓励全体英语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充分发掘和运用大学英语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外语教育的育人功能,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