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教学科研动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教学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基础部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推进会

2023-04-03 吴佳楠  点击数:

为进一步发挥教学比赛对课程育人的促进作用,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基础部于3月30日在教学楼C111召开基础部课程思政比赛推进会。基础部主任张军亮,副主任马明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我校环境科学系青年教师杨晓婉应邀参加会议,并就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进行经验分享。杨晓婉老师在3月19日的“河北省首届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中,凭借稳定的发挥以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获得大赛特等奖。

杨晓婉老师结合多年教学比赛经历和本次参赛体悟,从三个方面进行分享——想去做、敢去做、真去做。第一,新时代高校教师要带着使命感和幸福感教授每一堂课、感受学生抬头听课的瞬间、享受互动与实践教学的乐趣;认真累积数字数据材料,如学生问卷、师生评价、生生互评等,带着这样的教学成果去比赛时心里充满底气。第二,要不畏难敢尝试,杨晓婉老师入职期间一直参加教学竞赛,从校级青教赛到市级青教赛再到省级竞赛,十年间不断汲取经验,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第三,鼓励教师要“真”做好参赛准备,选择合适的课程进行课程建设参加青教赛及教改项目,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和金课建设,利用“线上+线下”及“两性一度”的教学要求从更高的站位把握整门课程教学难易程度,进而参加教学比赛、尝试一流课程的建设,可在此基础上循环建设。并且强调,任何教学比赛与上课密不可分,是基于实践教学的数字材料积累的总结升华。

张军亮对杨晓婉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基础部全体教师以优秀者为榜样,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调本学期课程思政比赛的重要性,他指出本次比赛不仅是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一次展示,也是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根本在思政,重点在课堂,关键在教师,成效在学生。通过竞赛进一步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助力人才培养,育人和育才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