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教学科研动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成果 > 正文
 

疫情当前守初心 线上教学展风采(四)

2022-04-29 基础部  点击数:

  疫情当前守初心 线上教学展风采(四)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展示教师线上教学的特色和亮点,凝练更多教学成果,现将部分教师的教学案例与大家分享,以期对线上教学有所禆益。


《大学英语IV》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 基础部英语教研室  王成                                        

 

王成,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英语教研室教师,英语翻译硕士,多次获得上海外语教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举办的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北省一等奖。持有人社部和全国外文局联合颁发的全国翻译二级证书。讲授课程有大学英语、考研英语等,并指导学生参与英语竞赛和研究生入学考试等。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已经与疫情共存了三年,线上教学变成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而这也让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成为了主流。作为教师,我着力调整教学思路,改变教学模式,更新教学内容和评价手段。

为了提高课堂效率,加强教学效果,我从网络教学平台和各种音视频、语料库网站搜集大量教学资源并进行筛选,为学生提供大量可供自主学习的资料,并结合国内外新闻网站对学生进行时政要闻的解读,让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紧跟国家大政方针、扩展国际视野并提高思辨能力。

在新的教学模式下,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学监督,促进学生学习动力和提升学习效果,需要一个有效的教学评价机制。我将教学过程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并进行了与之相关的一系列调查研究与教学实践。

一、教学步骤与方法

(一)课前

1、为学生提供经过筛选、丰富的线上线下学习资源,让学生学习时有抓手,学习不放松。

                           

2、利用U校园、超星学习通、池馆等平台给学生布置前测后测和课后练习,让学生能温故而知新,学而时习之。


                           

(二)课中教学

1、授课过程中加入最新的时政要闻,让学生感兴趣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同时打开中国英语媒体和西方媒体,对同一新闻素材进行行文和用词的比较,让学生辨别二者异同,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不同文化背景下价值观的差异。


                           

                           

2、融入思政元素。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提升道德修养。

                           


(三)课后服务

1、为受困于疫情线上学习的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电话家访,愿做有温度的老师。

                           

2、为学生提供最新的考研资讯,请刚刚通过复试成功上岸的学生现身说法,发挥榜样力量。

                           

3、课上教学资源分享、作业分层布置、线上批改作业。

                           

                           


二、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

(一)对所利用教学平台的评估方法

(二)量化预习标准,分析平台数据

(三)学习监控的统计办法

(四)课堂教学的效果评价

(五)课后总结的有效方式

三、教学反思和展望

根据《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结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及我院学生学情,我会进一步加强对于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增加授课过程中英语新闻模块的讲授,让学生紧跟时代潮流,在英语习得的过程中关心国家发展和世界格局变化,为以后走向社会做好储备。另外也让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积累足够语料,有能力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在教学过程中利用问卷等方式积极收集学生对于教学的反馈,在疫情期间更加关心学生心理,积极引导,让学生保持学习热情。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师生能重聚校园,共同迎接美好的校园生活!祝各位老师和同学心情愉快,生活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