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教学科研动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成果 > 正文
 

疫情当前守初心 线上教学展风采(一)

2022-04-02 基础部  点击数:

 

疫情当前守初心 线上教学展风采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展示教师线上教学的特色和亮点,凝练更多教学成果,现将部分教师的教学案例与大家分享,以期对线上教学有所禆益。

一、数学教研室 张学敏

二、英语教研室 区颖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线上教学探索

                                      ---- 数学教研室 张学敏                                        

张学敏,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数学教研室教师,2017年7月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分析和统计。讲授课程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解题方法等,并指导学生参与数学竞赛和研究生入学考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线上教学模式迅速兴起成为了刚需。相对传统的教学模式,线上教学摆脱了空间和地域的限制且有大量的线上学习资源。但如何保证学生线上的学习效果和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对教师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同时,在大数据和我校应用型本科建设的背景下,如何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中培养学生的数据思维和应用能力,这些都是值得我去深思的问题。为此,我认真学习了线上和教研室优秀教师的方法和经验,积极进行了探索和实验。

一、线上教学模式

1. 课前准备

在qq班级群分享学生本节知识点课件和本节课需具备的先修知识点的网络优质视频,帮助学生夯实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及时做好预习工作,为接下来的课堂学习做好准备。提前约10分钟提醒学生进入腾讯课堂,做好雨课堂签到。学生考勤将结合雨课堂签到以及观看腾讯课堂时长记录综合考量。对于有特殊原因未到学生,学生在观看腾讯课堂回放后可帮助其补签考勤。

                           

2.课中教学

①采用连麦语音方式,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不同,简单问题对所有同学随机抽查,复杂问题对作答正确的前几名同学给予平时成绩加分奖励并中选取同学为大家进行题目思路讲解。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增加了所有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讲解同学的逻辑思维得到了充分锻炼,而其他同学也受到了榜样的激励。

②采用雨课堂软件辅助课堂互动。学生可进行投稿、限时练习的方式参与互动,便于教师能及时得知学生整体的掌握情况。

                           

3.课后资源

①习题视频库建设。针对慕课版和经济版概率论的课后习题进行了一题一视频的录制并发布到雨课堂,方便学生课后做作业后能及时能解决自己的疑惑。同时会将每章习题解析分享到雨课堂中,规范学生书写步骤。

②举行阶段性测验(利用学习通)并录制视频。测验使学生对自己的知识水平有更清楚的认知且视频能及时解决学生不懂的题目。

③课上课件分享、作业分层布置、线上批改作业。上课课件会分享到班级群;作业对所有上课的同学有必须完成的题目,对于对概率论有更深层需要的同学,分享其他练习题目帮助其满足需要。

                           

二、概率统计教学内容探索

1. 分享有趣的概率经典问题到班级群

例如三门问题,分堵注问题等,这样提高了学生对概率的兴趣,利用所学知识能够搞清这些经典问题的逻辑,又增加了学生学习概率统计的成就感。

2. 选择实际生活切实相关的例题讲解

选择与生活实例相关的题目不但会使学生更体会到概率统计的应用性,而且在讲解题目时,引导学生不要当做仅在解决一个公式计算的应用题将自己置入情境,有条理的分析处理此问题需要解决哪些小问题,再结合概率统计知识来解决问题。

3. 结合Matlab软件解决概率问题,突出概率统计的应用性

让学生体会到计算机处理数据的便捷性和概率统计思想的实际应用性。通过课上加入Matlab软件的讲解,一方面学生可以感受到概率统计的应用实践性,另一方面当学生自己尝试用软件解决概率统计问题时,对其培养数据思维也是一种锻炼。

                           

三、在概率统计课堂中实现育人功能

1. 将思政元素融入概率统计知识讲解

例如在讲到随机事件时,启发学生珍惜人生机遇,抓住机会;在讲到条件概率时,由万物之间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拓展到人与人之间关系,鼓励学生做一个正能量的人,进而去影响其他人;在讲到全概率公式时,引导学生化整为零的思想十分有义,当你有大目标时,不妨先尝试完成一个小目标;在讲几何分布时,提示学生坚持执着的精神固然非常重要,但也要处事灵活变通,在生活碰到难解之题时,有时换种心态、换种角度思考问题也许会海阔天空。

2.利用课间时间欣赏数学相关歌曲和其他正能量歌曲

例如哥德巴赫猜这首歌在歌词中将数学著名猜想哥德巴赫猜想以一种生动有趣的方式描述了出来,透露出了科研的艰辛和不易的状态,也能感受到科研工作者的伟大;悲伤的双曲线这首歌,其歌词通过对爱情的描述加入了双曲线、渐近线、反比例函数、坐标轴等数学概念,同时又体现了高等数学的极限的思想,非常有趣。学生在听歌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感受到学习数学知识的魅力。同时也会播放其他比较正能量流行歌曲,让学生听歌过程中心态更加积极阳光。

                           

四、教学反思和展望

通过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的探索,我感觉自己做出了一些改进,但未来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面临社会发展进入大数据的时代,各行各业都面临数据分析和处理的工作,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作为一门将理论和实际联系在一起的学科,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应用性,但概率统计课本上的题目还是更偏向于解决非常理想的概率问题我们课上用软件实现解决的概率问题也是建立在理想假设情况下。例如:题目中可能会直接描述,“修理机器的时间服从指数分布”,这样的理想假设在真实数据中并不存在。那么数据不服从指数分布我该怎么处理,而我将又如何判定真实数据是否服从指数分布。学生对于真实数据的感受度是不够的,这就对我们的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大数据时代和我校应用型本科建设的背景下,我们应考虑结合学生已学概率统计知识给到学生一些真实数据案例进行综合训练,让学生经历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全过程,而不是只有掐头去尾的中间处理过程,我想这样可能学生的数据思维和应用能力会得到更加充分的锻炼

2022330




以学生为中心、多平台共用的线上英语教学

                                 基础部 区颖

2022年新学期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学生们无法按时返校在教室里上课。学校及系部及时做好了线上教学的计划与安排。经过之前多期超星课堂网络教学培训和几个学期网课授课经验,我已经对各种网络授课方式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运用起来也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了现在的娴熟自如。本学期我讲授的是《大学英语II》和《大学英语IV》两门课,共涉及三个教学班。根据英语学科既需要语音互动,又需要视频展示,还需要小组讨论等特点,我本学期最终选择了腾讯会议直播,同时运用超星学习通平台、Unipus外研社外语教学平台、班级QQ群以及小组QQ群齐上阵的方式,打造一个多维度的英语课堂。下面就是我的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虽然说课堂教学效果要优于网络教学,然而网络教学也有其自身的优势。平时我们在教室授课也是通过多个平台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现在唯一不同的就是我们进行直播,师生之间在互动方面稍会受到影响,然而对于在教室坐后排的学生来说看电脑屏幕会比在教室看投屏更清楚。戴耳机在家上课的同学也感觉会更加地专注课堂。在网上教学中我主要运用如下教学平台:

1.班级QQ群

课前我用班级QQ群给学生发布预习清单、各种通知、当天的腾讯会议号,课后我用班级QQ群布置作业并及时通报学生任务完成情况等。

                                            

2.小组QQ群

我所教的三个大教学班中总共有32个小组QQ群,我在每个小群中,小群用来课上小组讨论、每天自学打卡(所有打卡我均亲自点评)、布置及接收小组作业、回答小组内的提问并有针对性地指导。

                                            

3.腾讯会议

腾讯会议是我的主要授课平台,我每天提前至少20分钟把腾讯会议号通过班级QQ群告诉大家,并在腾讯会议中播放所学单元单词音频让等待会议的同学可以跟读单词。课上通过腾讯会议可以很好地进行直播授课、选择学生语音回答问题、观看英文视频等。

                                            

4.超星学习通

课前我会把我的各种授课资料通过电脑传到超星的云盘里,并把学生需要自学的各种文档和音视频发到超星课程的“章节”中。在“讨论”中布置相关单元的讨论话题,并给学生讨论内容打分。课中我用手机操作超星学习通APP并将课件的内容投屏到电脑上学生可以在腾讯会议中同步看到。学习通中的点名、讨论、投票、选人、抢答等我几乎每堂课都会用到。大部分学生在讨论中用文字表达非常好,显示在屏幕上的各种观点大家也可以相互借鉴。课后我在学习通上查看学生的讨论情况,进行打分,对于认知或者态度有些问题的学生,我会及时私信给他们进行询问与指导。

                      

 (环科B201-202班学生在学习通讨论与作业)

 

(环工B213-214班学生本学期前四周在学习通上完成各项活动103项)


                                            


(学习通上投票、现场讨论、课前预习等活动)


5.Unipus 外研社外语教学平台

由于学生目前手头没有课本,Unipus英语教学平台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通过Unipus我布置学生预习单词和课文的任务,布置课后练习题以及使用测验功能对学生进行测验,考察学生学习效果,布置写作任务。每一个单元我都会自编习题对学生进行单词自学成果测试和课文阅读理解测试。四周下来三个教学班我总共发布测试任务55条,布置作文9次,并选择部分作文进行精心修改。我每周定期对学生在Unipus中的学习时长、学习效果进行检查,对完成好的学生给予表扬,对于完成不好的学生单独联系,督促他们学习

                                                                    

Unipus 外研社外语教学平台上各项活动)


(对从学习通中下载下来的作文进行进一步修改)



为了丰富课堂、进行辨证思维锻炼、练习口语以及培养小组同学的合作精神,我会按照单元给每个组布置1-2个集体完成的产出任务,如辩论视频、Vlog展示、PPT展示等。学生在小组群进行商量,进行排练,集思广益,最终总能交上精彩的作品。通过小组活动,学生练习了口语表达、提高了思辨能力和视频制作能力,对课文主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锻炼了学生团结合作的能力。

(环科B201-202第4小组视频--用英语介绍化妆品)

      (设备B211-212 第7小组辩论PPT截图)                (工程B213-214 第3组PPT截图)


我在课上课下非常重视课程思政教育,我的课程思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教师自身做到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课上以饱满的精神将最精彩的课堂呈现给大家。每天我备课、讲课、批改学生作业、给学生打卡点赞的时间占据了我生活的大部分,虽然很累,但是我认为教师对待工作的热情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

                      


(教师课上进行思政教育)、(学生认真上课,认真做笔记)

2.通过新闻进行思政教育。

对于国内外的热点新闻,如冬奥会中国运动员的精神、两会精神、俄乌战争中中国的态度、疫情期间各地区的努力等我都能及时地用英语给学生进行解读,并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我认为教师用英语讲授我们身边的时事和生活,并给学生正确的思想引导是非常有必要的。

(讨论俄乌战争是否和台湾战争是同样的性质)


(介绍两会精神)

(通报疫情当前形势,学习疫情中的词汇并安抚学生)


3.结合单元内容有针对地进行思想教育。

每个单元都有一个主题,我会在课上尽可能地补充一些思政素材,让他们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得到爱国主义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爱的教育、环境保护教育等,让英语课堂发挥更大的作用。

                                                                  

4.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心理。

疫情期间,学生难免会有一些焦虑、紧张、厌学等心理问题,我经常告诉他们有什么事可以和我交流,我会尽可能帮助他们。在学生回答的问题中如果发现他们有什么不好的思想动态,我也会及时私信他们和他们交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对于学生来说线上学习是非常辛苦的,但他们还是能坚持课下整理学习笔记和每天自学打卡,我感到学生们对英语学习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

 


                                           


(学生课后整理的单元重点学习笔记) 

 

                   

     

   《大学英语》课程一直采用多元的评价机制,我注重平时学生表现的记录,每单元进行单词测试、阅读理解测试、视频学习测试等,注重考察学生的平时学习。我每周公布学生的学习记录,对学生进行引导和督促。

                      (平时成绩记录单)           (学生Unipus 学习进度)


     (学生测试成绩)



    虽然在线上教学中我的课程进展很顺利,也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可是线上教学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学生语音回答问题会比在教室用时要长,无法进行课本剧表演和真实的英语现场辩论。但是同学们能够通过网络进行小组集体任务的完成已经让我感到非常欣慰。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很多不便,但是我们发现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克服困难的能力提高了,团结合作的精神增强了。我们也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2022 年3 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