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系部活动 
 校园活动 
  系部活动
网站首页 > 人文风采 > 系部活动 > 正文
 

公共课部开展英语教学公开课活动​

2018-06-25   点击数:

公共课部开展英语教学公开课活动


   为推动英语教学交流平台建设,以研促教提高教学质量,并通过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推进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我院公共课部通过开展英语教学公开课活动,组织全体英语教师进行多轮次学习研讨。公共课部分别于1024日、117日、1121日举办了三场教学公开课,由张磊、董亚军、王成三位老师主讲,陈翠芳主任带领公共课部全体教师现场观摩听课,并于课后进行了评课活动。

张磊老师的授课以学生们关于我和我的家乡主题演讲引入,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达到了语言输出的目的。在讲解课文的过程中,任务设置层层深入,内容前后呼应过渡自然,教学过程流畅紧凑。当讲解到重点单词时,依据四级大纲词汇为学生举一反三,适度扩展;当讲解到插入语的语法特点时,又以四级考题为例讲授插入语的翻译和在写作中的运用。亲切幽默的教学语言,与学生形成有效互动,呈现出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

董亚军老师授课以学生为经典电影配音的形式导入,既激发学生兴趣,又通过模仿地道的英语表达练习了口语。在课文讲解过程中,通过设置读前预测,引导学生快速阅读把握文章主题大意,通过精读归纳人物经历,查读回答相关问题,从全局到细节,环环相扣,培养了学生提取信息和加工信息的阅读能力。同时,通过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的板书,为学生勾勒出清晰的文章结构,突出了文中的重点词汇。整个教学过程师生互动充分,形成了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推动学习活动的学习共同体。

王成老师的课堂先帮助学生温故而后知新。先带领学生复习上节课所学的音标和语法知识,然后进入新的词汇和课文的学习。词汇讲解中以matri-, patri-, -ism,  -cide等词缀为例,使学生了解英语构词方法和规律,把分散的、静态的知识,内化为动态的、流畅的学科认识。用幽默的教学语言,形象的教学事例,电影中的经典台词,吸引学生乐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激发探求知识的热情和动力。

课后,公共课部全体教师来到会议室评课议课,各位教师各抒己见,进行深入交流和互动,达到了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效果。

陈翠芳主任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的授课水平和质量,也指出了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并要求所有老师从中汲取经验,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同时,陈翠芳主任就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深琢细研,深入开展学情分析。每位老师都要对学生进行细致的学情调查和分析。首先,通过梳理分析高考英语成绩,准确掌握各位学生的英语学习基础。其次,通过四级摸底考试了解学生当前的英语水平,找到针对四级考试写作、听力、阅读和翻译各方面的差距和薄弱点,进而制定符合学情实际的教学计划和目标。

二要突出重点,加强四级考试辅导。课上,要增加四级相关内容的讲解和操练,努力做到抓准特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解决疑点。课下,要布置四级练习,注重数量和质量,讲求系统性和针对性,并定期检查督促,及时给学生答疑解惑。

三要加强引导,培养学生读学习惯。每位老师要坚持提前到教室,利用课前十分钟带领学生进行英语晨读,要注重传授和示范好的英语学习方法,帮助学生逐步养成读英语学英语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