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系部活动 
 校园活动 
  系部活动
网站首页 > 人文风采 > 系部活动 > 正文
 

同心抗疫在一线 志愿服务暖人心——基础部教师志愿服务日记之三

2022-04-24 基础部  点击数:

2022年春,突如其来的“倒春寒”让我们再次站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全市上下同心战疫、心手相连,无数闪亮的身影勇挑重担奋战在抗疫一线。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多名教师挺身而出成为抗疫志愿者,助力社区开展卡点值勤、检测点消杀、全员核酸采样等工作。志愿者们奔走忙碌,以无数的一己之力共同抵御这个春天的寒冷用大爱与责任为广大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基础部收集和展示系部教师的志愿服务日记,从中感受到真切的温暖、澎湃的力量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全体教师增强信心、抗击疫情战胜疫情。


   基础部教师张磊志愿服务日记


日前,市区防疫形势严峻复杂,时间紧,任务重。为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开展“防疫一线党旗红”活动有关指示要求,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社区工作安排,我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成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理所当然不能袖手旁观,应为国家和人民群众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根据社区防疫工作统一安排,结合我个人实际情况,分配给我的任务就是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信息,关注是否有外来的流动人口,是否会对当地的疫情安全造成影响。我清楚地知道,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及早发现问题,及时管控危险因素,就能有效切断传播链条,阻止病毒的传播,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我带上志愿者的红袖套,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开始登记工作。开门者,有睡眼惺忪的小伙子,有面带微笑的中年妇女,有步履蹒跚的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小孩。她们的真诚,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她们对防疫工作高度重视与支持,对防疫工作者的热忱与尊重。这也给我增添了干好这份工作的热情和动力。

“您好,我们是燕赵花苑社区的志愿者,需要您配合调查一下家里的人口具体情况,打扰了!”,每一次的开门都要面带微笑,亲切的说出这句话。“哎呀,真是难为你们了,辛苦你们跑来跑去的,快进来统计吧,外面冷!”在到访其中一户人家的时候老人家听明来意便热情的说到。“哎,我们好多天,都没出去了,真希望这场灾祸能早些过去”,我听在耳里,老人家的叹气声一声一声的敲到我的心里,触及到我的灵魂。目前的形势还不容乐观,老百姓也有着清醒的认识,人们坚决听从党的号召,严格执行各项防疫规定,不随便外出,为自己也为他人负责。人们都不同程度地封控了一段时间,有哀叹,有希望,这真切的声音也催促着我们加紧步伐,严谨细致地做好基层工作,与民同心,众志成城,尽快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早日还给人民“自由”。

白天登门到访,晚上录入文件。在录入的时候看到,有些家庭五口人,甚至七八口人,上有老下有小,更多的是一家三口的普通家庭也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外出工作;有的家庭一家都是经营生产的,生产也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按理这个时候他们就该及时的出去进货出货忙碌了,是病毒让他们居家防疫……这些看似一页页的表格数据,实则是千家万户的实情,关系着大家的生命健康,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03年肆虐的非典,2008年骇人的汶川地震,纵有数不清的灾难,不时降下的冰雪,但从未让中华民族这片神州大地上的人们屈服过。再危难的时刻,我们的身边都会有党的正确领导、英雄的挺身而出、志愿者的主动请缨;再恐怖的灾难,我们都能众志成城咬牙挺过去;再悲伤的泪水,也会在深夜熟睡时被亲爱的同胞们擦干。

温暖的阳光终究会融化这片土地上的冰雪,无一例外,每一次的灾祸都会使这个名为中华民族的巨人更为强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向前奔腾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我们有着无与伦比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中国梦,即使此刻寒风呼啸,冰雪飘摇,我们也知道不久的将来依然是万紫千红,春暖花开。

感谢社区给我这次机会,让我体会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基层工作者的不易,我将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融入到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抓好教学,率先垂范,为培养适应新时代一流的高素质人才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