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系部活动 
 校园活动 
  系部活动
网站首页 > 人文风采 > 系部活动 > 正文
 

疫情当前守初心 线上教学展风采(二)

2022-04-19 基础部  点击数:

疫情当前守初心  线上教学展风采(二)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展示教师线上教学的特色和亮点,凝练更多教学成果,现将部分教师的教学案例与大家分享,以期对线上教学有所禆益。

、数学教研室 王琦

、英语教研室 邢华欣


“腾讯课堂+学习通”的线上教学平台实践

---- 数学教研室  王琦

   

王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数学教研室教师,20209月参加工作。本学期讲授本科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数学建模课程。

为应对疫情下学生不能返校的情况,本着“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的原则,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的新模式。采用“腾讯课堂”进行教学直播,学习通进行课前预习,随堂练习,课后使用QQ及时解答学生疑惑。并且灵活利用数学软件,扩展学生的思路,引导学生将数学和计算机相融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体现数学的应用性。

一、认真学习新技术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自学校发布了线上教学的通知后王琦老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多个平台课程直播培训,认真总结各平台的优缺点。腾讯课堂在直播时可以自行进行录制,同时记录学生的进出课堂的时间,而且具有可以语言连麦等功能,可以实现对学生学习状态的有效监督。学习通可以上传章节文档,方便同学进行课前预习,并设置任务习题,统计学生的预习情况。同时可以采用学习通发布随堂练习,及时掌握课堂上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且作业功能有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多种类型,利于学生对不同题型的掌握。利用“腾讯课堂+学习通”相结合的线上教学平台的,保障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1)利用学习通上传章节文档,设置预习任务。通过预习和复习任务点完成情况,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在课堂上有侧重点的讲解,有的放矢。

                                           

(2)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时采用PPT和手写相结合的形式,方便学生对于过程的理解。同时每个知识点加入互动和随堂练习,便于学生及时掌握知识。

                                           

 

(3)通过学习通发布作业,及时进行批改。通过利用QQ解答学生疑惑。

                                           

二、关注教学管理,探索线上教学优势

线上教学开启后,虽然不能和学生面对面的进行交流沟通,但通过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组织好课前、课堂和课后三者之间的教学关系,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学习效率。





(1)传统线下教学过程中如果学生课堂上疑问,只能一闪而过。而腾讯课堂的“直播回放”功能可以帮助学生回顾课堂上的知识重难点。同时该功能也解决了源于各种原因不能准时参与课堂的学生听课问题。    


(2)在传统课堂中部分学生因为羞涩等原因,恐惧回答问题或者提出疑问。但是在线上课程中,可以通过匿名投稿或者弹幕等形式,将自己的疑惑点反馈给老师,便于老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困难点。同时时刻关注QQ,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知道自己被关注、被帮助,从而更好地提升学习积极性。

三、利用数学软件,发展学生能力

经过多次教学总结,学生在理解一些抽象性的知识时,难于理解,不能运用相应的数学思维进行思考,只靠死记硬背,套用公式得出结果,忽略掉思考过程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基于这种情况,王琦老师在教学中积极使用数学软件,将抽象内容具体化,将数学理论知识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






四、线上教学反思

线上教学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作为教师要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学习新技术,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利用它的特点,在课前、课中增加与学生沟通。同时,了解学生目前在家的学习状态和遇到问题,体谅学生线上学习中容易出现懈怠心理,作业不易过多过难。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抗击疫情活动,自觉遵守防疫规定。




《大学英语II(艺体类)》的线上教学探索

---- 英语教研室  邢华欣

邢华欣,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英语教研室教师,于2003年7月参加工作,教龄近19年。本学期讲授大学英语II(艺体类)课程,并指导学生参加英语竞赛和英语四六级考试等。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校按下了暂停键。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对于疫情期间学校教学方案的部署,我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投身于线上教学工作,依托线上平台进行授课和线上学习活动。作为一位教龄较长的老师,我努力改变自己,勇敢走出“舒适圈”,利用新的信息技术手段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如何通过线上教学尽可能达到线下教学效果;同时,在我校应用型本科建设的背景下,如何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这些都是值得我去深思的问题。

线上教学伊始,我利用电话、QQ、微信等方式,把线上教学的信息逐一通知到每一个学生,并于开课前进行了线上教学测试工作,确保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经过课前教学平台调试、教学内容和计划调整、多网路多平台保障、严格课堂纪律和课后作业及时跟踪等方面的努力,线上教学取得与线下教学相同的效果,学生反馈良好。

                                                                                       

一、课前准备

通过参加线上培训课程的学习和反复试验,确定了线上课程的最佳路径——池馆+雨课堂,这样能够实现实时互动,能够最大程度减少沟通时间成本和平台转换障碍。

根据线上教学特点,调整教学计划。本学期《大学英语II》课程每两周有一次视听说课程,由于网络的不稳定性,很难实现保障学习效果,因此,我将授课内容进行了分解,把口语练习融入单元课文主题学习;听力练习则采用翻转课堂形式,即学生课下在池馆上进行练习,课上提出听力练习中存在的问题,老师进行讲解。

调整课程内容,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课堂教学增加学生小组展示环节,要求学生自主备课完成部分课文内容,师生互评和生生互评相结合。

二、课堂教学

雨课堂与池馆课堂活动签到、微信群资料上传、腾讯会议PPT共享等相结合。先是让学生通过雨课堂进入课堂,然后要求同学在池馆签到。从布置预习作业、开始线上同步学习,到布置线下作业、完成作业批改、课后反馈等工作,构成了一个教学闭环,环环相扣,井井有条。同学们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按照老师发布的各种资源提前预习,授课期间认真准时签到,积极和老师互动,课下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小组任务。这学期使用雨课堂软件辅助课堂互动,学生可采用发表弹幕、限时练习的方式参与互动,使我及时了解了学生整体的掌握情况;同时,学生也看到了与其他同学差距,调动了他们的竞争意识和学习积极性。

                                                         

                                                     

在我的精心准备下,一节节在线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直播授课、视频会议、观看微课视频等授课方式自由切换,力求达到课堂效果的最优化。

                                                                                       

图为学生们认真上课的照片

三、课下跟踪监督

组建微信班级群、四六级备考群、英语竞赛备赛群,依据学生的需求布置个性化作业。严格课堂纪律,上课学生签到、老师提问与抽检相结合。采用多种办法维持课堂秩序,严格要求学生。每次课下留作业,要求学生及时上传,并于下次课上老师提问抽查。

通过对大学英语线上教学的探索,积累了线上教学经验,能较好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线上教学效果良好,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不断改进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