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公告通知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基础部召开新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研讨会

2020-03-02   点击数:


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在这段特殊的抗时期,基础部教师同心协契、共克时艰,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寒假,第一周线上课程如约而至。228日晚7:00,基础部外语、数学、物理教研室分别召开视频会议,针对开学第一周线上课程开展情况进行教学研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讨论:

一、第一周线上教学情况汇报及经验交流

224-28日,基础部教师按照线上教学方案,顺利完成开学第一周共计426学时线上教学任务。会上,教师们就线上直播课程情况集中汇报,相互解答,经验共享。

1、前期培训与课前准备情况

为了在线教学能够顺利开展,基础课部每位老师对线上教学进行充分准备。自发布通知之日起,全体教师参加各类线上培训课程,逐渐掌握线上教学技术,转变教学观念。开学前一周,每位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与授课班级同学建立联系,进行多次线上课程直播测试,并根据系部要求,做好各种应急预案,为线上教学方案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2、线上授课情况

为激活线上课堂,各位教师做了精心的课堂设计和准备,课上师生虽然隔着屏幕,但交流互动不断,课堂气氛热烈。由于学生在家学习,教师无法面对面准确及时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保证学生更好更快地投入到学习中,教师采用任务单、投票、提问、测试等多项课堂互动形式,并要求及时上传课堂笔记和习题答案。同时,将课程内容相关的多种教学资源上传到QQ群或者微信群,供学生下载学习。课后查看学生学习情况、教学反馈,批改作业和习题,并督促学生及时复习预习。

3、学生参与学习情况

从一周线上开课的情况来看,学生到课率在99%以上,学生上课的热情较高,互动交流密切,大多数学生能够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同学们克服网络拥堵的困难,尽力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习效果,有的学生同时用电脑和手机听课,也有学生利用手机分屏功能听课,绝大多数学生的听课笔记工整,作业和测试能够按时完成。

4、存在问题

从教学情况来看,目前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1)网络拥堵仍然存在,掉线和卡顿现象时有发生;(2)学生对U校园等软件的操作不够熟练,学生在各教学平台间切换不太方便;(3)主观题的作业量比较大,系统不能机评,教师在电脑上批改比较费力;(4)无法面对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形成全面有效的评价。




二、学习交流线上教学的先进理念

会上,全体教师学习了关于线上教学的两篇文章《北大经院课堂 刘怡:我的第一次网络直播课》、《“在家学习”模式中的教师角色 香港大学程介明教授:留白是艺术,在线教学更应注重留白》。老师们提出,面对这次机遇和挑战,要勇于进行教学改革,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式学习,持续提升学生学习获得感。课堂授课中尽量避免满堂灌,适时安排与教学内容相关、且学生感兴趣的活动。多利用U校园、雨课堂随堂提问及QQ群自由发言等功能,加强与学生互动,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老师们一致认为,线上授课可以适当采取“微课、慕课”等形式,把知识进行有效压缩,对学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留白,因材施教,把握好尺度。


三 、探讨将课程思政融入线上课堂的方法

目前身处战“疫”的特殊时期,虽然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教师应在线上教学中严格考勤,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提醒学生没有学校通知不得提前返秦返校。课前可提前十分钟让学生进入课堂,避免网络拥堵的同时还可利用这段时间播放有关疫情的热点事件,传达给学生积极向上,齐心协力共度难关的精神。在课堂教学中也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等句子的翻译,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其中,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学生坚守家国情怀、保持自信自强,树立责任意识,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路虽远,行则必至”。在这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学期,上课空间可变,上课环境可变,上课形式可变,老师们的初心不变。基础课部将秉承以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总结经验,持续完善线上教学模式,引导教师使用优秀的智慧教学资源和工具,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交互式环节,促使课堂教学向混合式方向转变,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