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公告通知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基础部凝心聚力,保障线上课堂学习效果

2020-03-14   点击数:

在这段特殊的抗“疫”时期,我院基础部教师同心协契、共克时艰,通过线上教学顺利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一、制定教学实施方案,重视前期培训与准备

基础部承担着全院外语、数学、物理课程的教学工作,为应对疫情下学生不能返校的情况,基础部按照学校要求,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系部领导通过网络会议布置教学工作。一是成立了15个课程组,线上备课自上而下、层层落实。每个教学团队研究设计了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活动。二是为帮助部门全体教师快速掌握线上教学平台各项功能和技术,成立6个线上教学平台学习组,委派熟悉在线平台的青年骨干教师担任组长,掀起学习线上教学技能的热潮。自2月中旬以来,基础部开展了线上教学平台学习活动,全体教师积极参加,通过各类线上培训课程进行学习,学习小组成员互相交流,逐渐掌握线上教学技术,转变教学观念,各课程组集体备课、共享资源。开课前一周,老师们通过QQ群与微信群与班级学生建立联系,开展线上教学测试工作,按照系部要求至少准备两种线上平台,务必保证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通过全体教师精心准备,辛勤工作,圆满完成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为线上教学正式展开打下坚实基础。

二、激活线上课堂,多措并举保障学习效果

线上课堂,教师无法面对面准确及时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保证学生更好更快地投入到学习中,激活线上课堂氛围,保证学习效果,基础部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课前精心设计和准备。各课程组集体备课,所有教师能够按系部要求精心设计和准备教学内容和各教学环节,突出教学重点与难点的讲授和练习。课上师生虽然隔着屏幕,但交流互动不断,课堂气氛热烈,学习效果良好;二是严格线上考核。课前要求学生提前进入课堂,避免网络拥堵,教师利用课前这段时间播放有关疫情的热点事件,并积极与还没登录的同学联系。上课时,教师有效利用各平台互动功能,例如雨课堂随机点名、弹幕功能,腾讯课堂连麦功能,U校园投票、签到、提问功能等多项课堂互动形式,并要求学生及时上传课堂笔记和习题答案等,加强线上学习情况考核,有效避免了学生在线不听课的情况;三是巩固授课内容。针对课程中重难点知识,老师们将知识点细分,将重点、难点例题及讲解录成小视频、微课发给学生,同时将课程内容相关教学资源上传,供学生下载学习。通过随堂测试、单元测试等形式,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巩固知识;四是督促学生完成预习和复习。讲课中要求学生根据讲解内容,记录笔记,笔记内容拍照后发给教师检查。课后查看学生学习情况、教学反馈,批改作业和习题,督促学生及时预习复习;五是课程思政融入线上课堂。目前身处战“疫”的特殊时期,教师在线上教学中严格考勤,同时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提醒学生没有学校通知不得提前返秦返校。在课堂教学中也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传达给学生积极向上,齐心协力共度难关的精神,引领学生坚守家国情怀、保持自信自强,树立责任意识,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从目前上课情况来看,学生到课率在99%以上,学生上课的热情较高,互动交流密切,大多数学生能够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同学们克服网络拥堵的困难,尽力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习效果,有的学生同时用电脑和手机听课,也有学生利用手机分屏功能听课,绝大多数学生的听课笔记工整,作业和测试能够按时完成。

三、运用新理念,与时俱进推动教学改革

基础部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关于线上教学的优秀文章:《北大经院课堂 刘怡:我的第一次网络直播课》、《“在家学习”模式中的教师角色 香港大学程介明教授:留白是艺术,在线教学更应注重留白》等。老师们提出,面对这次机遇和挑战,要勇于进行教学改革,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式学习,持续提升学生学习获得感。课堂授课中尽量避免满堂灌,适时安排与教学内容相关、且学生感兴趣的活动。多利用U校园、雨课堂随堂提问及QQ群自由发言等功能,加强与学生互动,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老师们一致认为,线上授课可以适当采取“微课、慕课”等形式,把知识进行有效压缩,对学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留白,因材施教,把握好尺度。


四、梳理师生反馈,不断改进完善

1、鉴于多门课程的作业累积起来总量比较大,导致同学们普遍反映课业压力大,作业完成效果不理想。下一步建议所有任课教师合理规划设计作业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网络拥堵仍然存在,掉线和卡顿现象也经常出现;要求教师准备多种线上教学方式,保证掉线后有其它备用方式有序教学。

3、长时间授课导致学生的注意力和关注度很难保持。建议教师:一要不时提醒大家认真听课、记笔记、参与互动;二是多采用直播讲解,进行当堂练习和教学反馈;三是将长课分段,将一节课时间分为几个小段讲授内容,穿插巩固练习、课外知识,增加学生互动环节,带动学生投入学习。

4、在线教学无法直观地监督学生的学习状态。需要教师进一步探索科学合理的测评手段,提高学习效果监控的效率与质量。同时,课后要多与学生交流沟通,及时听取学生对课程的反馈意见,及时调整完善。

5、大量的线上作业尤其是主观题的批改任务比较繁重。下一步建议老师们课堂上多进行主观题讲解,课下作业以客观题为主,以便缓解线上批改作业量大的问题。

基础课部将秉承以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总结经验,持续完善线上教学模式,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保证基础部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扎实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