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公告通知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基础部举行新学期首次工作会议

2020-04-06   点击数:

4月2日14:00,基础部在教学楼C区一楼会议室举行新学期首次系部会议。基础部副主任张军亮、马明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张军亮就基础部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疫情防控工作。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提醒各位老师思想上重视,日常加强防护。出入公共场所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尽量减少聚集。

二、线上教学工作。线上课程已开展一个多月,学生少了最初的新鲜感,思想上略显疲惫。这个时候教学质量不能松懈,需想方设法加强带动、互动,课堂内容可以做加减法,要加入互动,引入思考,让学生从旁听者变为参与者。要求全系教师收看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于歆杰教授“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设计方法”的网络直播课程,学习、研讨、借鉴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方法。教师要做学生高质量学习的促进者,而不仅仅是高质量资源的提供者。

三、课程思政建设。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第五条,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三全育人”是每位老师的责任,每位老师都必须认真负责去做。系部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10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的讲话,以及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各位老师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四、2020年度绩效目标任务分解工作。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将学校年度工作中要求的,与基础部工作相关的任务,细化为本部门可操作、能落实的具体工作,列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在全年工作中对标对表,严格按照目标绩效要求和时间进度安排,高质量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

   随后,马明通报了3月25日评建办对基础部专业资料室建设的专项检查情况,着重针对此次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布置整改落实工作。包括教学大纲、学生作业、教学日志、听课记录、教案、平时成绩、试卷装订、教学文档摆放顺序,试卷册排序、资料格式等的进一步整理完善。同时,马明老师就线上教学反馈情况提出:线上教学过程也一定要关注学生,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教学进度的推进必须以学生的学有所获为前提。线上线下教学要有效衔接,通过复习和测试等巩固知识,做好过渡。最后,对基础部参与学院 “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专题研讨会的准备工作进行安排,要求每个教研室及每位教师做好“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经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