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公告通知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基础部优秀线上教学案例展示(一)

2020-06-05 郝丽丽  点击数:


按照学院统一部署,为全力保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基础部教师认真学习线上教学方法,全身心投入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展示了基础部教师在线上教学工作中迎难而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良好工作风貌。现将来自基础部英语、数学、物理教研室的三位教师的线上教学工作亮点及优秀做法汇总如下:

语言与育人相融合

英语教研室 李湘慧

李湘慧,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教师,BOEC口语考试考官。主要研究英语教学及语言学。讲授课程有大学外语、英语精读、英语听说、商务英语谈判、商务英语翻译等。先后参加省校级教学大赛、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英语赛事,成绩优异。主持多项省厅级课题,发表多篇核心期刊论文。

为实现教育部“实质等效”的线上教学要求,响应学院“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自今年2月初,在系部的组织领导下,李湘慧老师和英语教研室的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线上教学手段和课程设计理念,发挥集体备课优势,积极展开教学实践,关注教学反馈,优化教学评价,持续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发挥课程育人功能。

一、加强学习、云端研讨

自接到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以来,李湘慧老师先后参加了学习通平台发布的关于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三门课程。结合本学科特点,参加外研社英语线上教学培训八次。详细总结学习心得、书写反思日志,用以指导线上教学实践。

为了解学科前沿资讯、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手段,李湘慧老师加入了全国大学英语Ucreate 备课沙龙、全国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河北省微课教学研讨组、学院学习通、U校园教学交流群,结合线下系部教研活动,积极发言,分享智慧教学经验。

线上培训及反思日志

二、平台选取、教学设计

为确保线上学习顺利开展,在开始上课前,李湘慧老师先后尝试了超星学习通、雨课堂、U校园、QQ视频会议、腾讯课堂等多个平台。通过多次尝试,最终选取U校园、学习通和腾讯分屏视频为网络教学模式平台。

1. 开通腾讯课堂,利用屏幕分享和会议直播的方式实现线上实时教学活动。

2. 利用U校园签到、投票、提问和班课学习功能,丰富课堂教学活动,增加互动性、趣味性。

3. 整合慕课资源,自制微课、思维导图,结合B站,ABCNews、外语学习公众号等,给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资源,并设置相应的学习任务单。鼓励学生利用好碎片化时间。为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助力。

4. 利用分享课堂笔记、课后作业展示、微视频录制、QQ答疑等方式实现线下教学。为复学衔接做好准备。

5. 发挥超星学习通讨论区和生生互评优势,利用QQ群学习公告和日打卡功能,拓展课堂教学延伸。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实践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提出的“师生合作评价”(TSCA)体系。对学习态度积极、成绩优异的同学,及时表扬宣传,颁发活动优胜奖状。提升班级学习氛围。

6. 通过使用U校园unipus题库、iwrite功能和学习通自建题库,实现了课堂小测和单元测验全覆盖。对阶段性测验成绩优异的学生,嘉奖平时成绩,颁发单元“学习标兵”奖状。促进学生学习动力,发挥榜样作用,打造良好学习风气,实现“以测促学、以测促教”。同时,形成及时的教学反馈,指导改进教学。

7. 组织辅导学生参加英语征文、Vlog英语视频等各项外语赛事活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生反馈良好,成绩优异。

课程教学设计

线上教学环节展示

学生习作反馈

师生合作评价评分标准

“以测促学”-阶段性测试及学生激励奖状

“以赛促学”-学生本学期获奖情况

三、语言习得和育人功能的融合

1. 为落实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提高自身人文素养和政治觉悟,李湘慧老师参加了大学外语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举办的七次教研活动和四次线上培训课程。认真填写反思日志,并获得了相关证书。

2.为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在思政点融入方面,李湘慧老师秉承适度合理、量化、固化原则。引用北外文秋芳教授“产出导向法”(POA)理论,结合线上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活动设计及实践如下:

以雨课堂为主的线上教学实践

数学教研室 岳娇

岳娇,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数学教研室教师,20196月毕业于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方向为组合最优化。目前讲授本科高等数学课程。

本着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的原则,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学习线上教学文件,全身心进行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对不同的直播方式及授课软件进行分析,扬长避短,选择最优组合。腾讯课堂课后可导出课堂记录,不必点名,就可查看学生签到情况及学生的学习时长,但无习题等统计功能;雨课堂可统计学生签到情况,查看学生学习时长,统计学生对于发布的习题作答情况等,但由于系统不稳定,会出现卡顿情况。综合比较后确定“雨课堂+腾讯课堂+QQ群”的授课方式。

一、线上教学设计

根据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利用雨课堂自身的功能,使学生的课前预习、课堂交流、课后学习内容三者互补,共同构成传统授课的课堂内容。

1)学生在上课之前,完成适度的预习任务,例如基本的概念、符号等的认识或与本次课相关的已学知识的复习,可通过观看慕课资源和学习教材、PPT的方式进行,从而节省课上时间。

(2)将每堂课的课堂教学内容拆成若干部分,每个部分用20-30分钟来完成。每个部分一开始,是基于预习任务和前面学习任务的前测(限时练习题);然后是基于PPT的讲解语音直播,中间结合相应内容插入限时练习题、弹幕等互动;最后几分钟对本部分教学内容开展集中答疑和后测。

(3)适度调整教学内容,将部分难点、拓展性知识、拔高训练、作业问题等放到课外,以录制微课或发布线上资源(PPTPDF资源)的方式发给学生,开展自学性在线学习。

二、线上教学活动的组织与管理

1)统筹好负向刺激和正向激励,从而提升不同类型学生的注意力和积极性。课堂的限时练习题结束后,给出答案分布的柱状图,让学生能够实时了解课堂里其他同学对这一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同伴的学习成效来激励学生;数学学习对学生的解题过程有一定要求,因此课堂布置练习题后,鼓励先做完的学生用手机拍照后投稿,以实名方式将优秀的正确解答投送到屏幕上,也可将典型的错误解答以匿名方式投送到屏幕上;对于有一定难度的限时练习题,发送“红包”奖励率先提交正确解答的学生;通过班级组织线上阶段考试检查学习效果,形成激励效应。

2)课堂限时练习题的主要目的是吸引大多数学生在课堂中的注意力、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知识薄弱点,因此设计上要相对简单,才有可能让大多数学生在1-2分钟里,根据刚才听课的印象,做对这道题。

3)时刻关注QQ群,随时随地为学生答疑解惑,积极与学生沟通了解学习中的困难点并帮助其化解,让学生知道自己被关注、被帮助,从而更好地提升学习积极性。

(4)利用腾讯课堂“直播回放”这一功能,解决学生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准时参与听课,或是参与其中,但重难点知识不能够一遍突破这一问题,作业中不懂的内容可以回顾课程后再进行书写。

5)对于作业,主要采取平台批改,在雨课堂环境中,课后作业采用主观题的方式来布置,学生用纸笔完成后,拍照提交,这样既减少了工作量,又便于统计。对于比较集中的问题,在课上统一讲解。当前状态下,学生虽有QQ联系,但在完成练习题的时候比以往的面对面讨论还是要麻烦很多,因此需要适度减少量,降低难度。

6)结合新闻报道中克服种种困难仍坚持学习的事例,积极鼓励学生们珍惜时光好好学习,不断提升完善自我;对于学生的进步要积极肯定,发挥榜样的作用鼓励更多学生向优秀看齐更进一步;结合我国取得的非凡成就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鼓励学生认真学好数学这门基础课。

三、教学体会

通过开课动员、教学实施、学习督促和检查,大部分同学在开课后保持了较高的在线学习积极性,在线授课的资源和教学措施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学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线上教学的开展,使我对“互联网+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如今更需要我们在课堂上主动将自己的定位从学生学习资源的提供者过渡为学生学习经历的陪伴者和学习成效的激励者,利用移动互联时代的工具,以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为出发点,提供针对性更强的教学服务,比如做题交互和讨论等。第一次完全采用全新的线上教学方式教学,教、学、管都要付出更大努力和更多心血,在学习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一定的线上教学经验,同时学生们也利用互联网开启了汲取新知识的大门。

教师是学生行动的标杆,因此不仅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在学生中起良好的模范表率作用,做到自重、自省、自励,坚持学习,开阔视野,精研教材,积极向优秀教师请教学习,不断提升完善自我,做到师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注重科学思维能力,大学物理与你同在

物理教研室 陶然

陶然,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大学物理教师,主要教授课程有《大学物理》、《高等数学(专科)》等。获得2019年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二等奖(指导教师)、2019年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三等奖(指导教师)、2019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优秀教师、2019年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优秀党员。

为应对疫情下学生不能返校的情况,保证正常的教学计划的开展,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转变教学模式,探索线上教学的新模式。按照学校要求,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线上教学与传统线下教学模式有很大不同,学习如何利用教学主播身份将知识和能力有效的传递给学生成为了主要问题,通过互联网网络课程,教研室线上会议讨论等形式,学习优秀教师的线上教学经验,同时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的优势,在《大学物理》课程中将引导学生科学思维能力作为突破口进行线上教学探索。

1、 努力学习新技术,选择线上教学平台

自学校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培训和指导后,陶然老师就开始着手准备线上教学测试,物理教研室多次召开线上教学主题教学工作会议,探索如何在线上教学中找到教书育人的突破口。线上授课带来了与以往线下教学不一样的困难,但是也存在优势,作为一名教师思考如何更好的服务学生,传授知识能力是必然选择。线上教学平台有很多,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教学平台是首要任务。教学开始阶段,学校组织学习了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职教云等多个平台的课程直播、录播使用方法,并做了多次测试,经过与其他物理教师讨论和总结个人经验,最终探索出多平台联合使用的线上教学方法。腾讯课堂可以保障同学们课上网络良好,同时后台可以导出学生进入课堂时间、听课时间等信息,实现对学生学习状态的监督。雨课堂中的线上发布阶段测试题功能,能够实现学生在一个集中的时间段答题、提交试卷。QQ群中的作业功能,可以实现学生作业拍照提交、线上批改。经过了一阶段教学措施的不断改进,取各个线上教学平台的优势从而形成多平台联合使用的办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2、 开展线上教学,探索线上教学优势

线上教学开启后,积极建立与学生沟通的渠道,建立了教学班级QQ群,学生可通过QQ、微信、电子邮箱等随时与陶然老师取得联系。把握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环节,本学期课程开始前,将教学内容、教学材料等形成电子版。

课前将教学资料导入教学群组,学生可以随时用手机或者电脑观看,课前预习课程知识。课程中间通过播放物理相关视频、动画等,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原理、要点。在教授物理概念和数学推导过程时,学生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遗忘的数学知识等,可以随时在线上教学平台中语音或者打字反馈给老师,这样便于老师掌握学生学习的困难点,并及时进行讲解,提高了学生课上理解效率。课后如果学生遗忘知识点可以通过观看课程回放学习,或者直接与陶然老师取得联系,进行二次讲解。课后通过QQ群发布作业,学生线下做好之后可以拍照提交,作业在线上批阅后反馈给学生,课上就学生作业体现问题进行讲解。

3、 引导学生注重科学思维能力

经过多次教学总结,学生在理解物理理论和数学推导过程中往往没有缺少将知识前后连接在一起进行思考,导致知识衔接不上,有的学生更喜欢直接套用公式得出结果,忽略掉思考过程,这是违背学习规律的,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基于这种情况,陶然老师在教学中积极探索引导学生注重科学思维能力,从以知识为目标转变到以能力为目标上来。第一,本学期的课程增加了与课程相关的物理学史和数学史中的故事讲解,将历史人物的艰苦奋斗精神、奉献的精神等正面的内容传递给学生。同时将历史上伟大学者们强大的科学思考能力、动手能力给学生进行介绍,激发学生的兴趣,化解学生对大学物理的刻板印象。第二,在推到物理公式与结论的过程中,改变传统注重让学生记住公式的方法,引导学生以问题和结论为导向去思考该如何分析问题,如何采用合适的物理及数学知识点去解决问题,这样当学生再次遇到同类问题首先的反应是建立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然后利用相应知识点解决问题,而不是单纯的套用公式。

4、 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

课前、课程中间增加与学生沟通频率,了解学生目前在家的学习状态和遇到问题,让学生知道教师一直在关注他们。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抗击疫情活动,自觉遵守防疫规定。通过沟通了解学生对时下热点问题的看法,并积极引导学生利用物理学的科学思维能力,理性客观的分析问题。“在人类了解自然和控制自然方面,中国人是有贡献的,而且是伟大的”。在教学中引入我国的科学技术成就、优秀的物理学家回国奉献祖国的事迹,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信心,担负起民族复兴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