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公告通知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基础部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初赛通知

2021-04-03 基础部  点击数:


一、大赛赛题

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

二、大赛要求

参赛级别为大学英语组。要求教师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教师团队最少由3名教师构成,最多不超过5,鼓励教师共同探讨、协作创新。参赛教师团队以外研社出版的高等英语教材为教学材料(详见附件一:外研社2021年大学英语教学资源),进行教学设计。具体比赛要求及流程如下

1、参赛方式

三个大学英语科研团队,每队选派一支队伍,415日前将参赛成员名单报给薛扬老师,420日前将参赛材料交给薛扬老师,422日系部举办初赛进行选拔,推荐1个教师团队进入全国复赛。

经系部选拔的团队2021510日前将团队参赛材料上传至百度网盘,并于42909:0051018:00间通过以下链接:https://www.wjx.cn/vj/PqFT4HM.aspx填写报名表,提交参赛信息、百度网盘链接与提取码等。

*注:请务必按要求填写报名表,检查无误后再进行提交。表格内容将影响您的参赛信息、作品评比、获奖证书信息等,一经提交,无法修改或再次提交。每个教学团队仅需提交一次报名表,请勿多人重复提交。

2、参赛材料

参赛教师团队须共同设计、制作以下参赛材料:

教学设计方案:教师团队以附件三为模板,提交教学设计方案,包括参赛单元教学整体设计及该单元内拟参赛的1个完整课时的教学设计;

授课录像(45-50分钟):由团队中任意一名教师(含团队负责人)就教学设计方案中所选取的1个完整课时进行课堂教学,录制真实的课堂教学视频。

*参赛教学资源及课程类型见附件一、四。

3、材料要求

教学设计方案须为PDF格式;授课录像须为MP4MPEGWMVRMVB格式,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

教学设计方案与授课录像均须以“大学英语组+学校名称+团队负责人姓名”的形式命名。

初赛教学设计方案(附件三)可用中文或英文填写。其余环节比赛语言均为英语。

4、评分标准

教学设计方案(70%

1)教学目标(20%

教学目标体现立德树人根本理念,实现语言目标与育人目标的融合;

教学目标反映国家、院校与学生需求,注重学生未来发展,体现院校培养特色;

教学目标表述精准,条理清晰。

2)教学过程(30%

教学过程设计紧密围绕教学目标,环环相扣,逐步深入;

教学过程设计具有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符合语言教学规律,注重语言教学实效;

教学过程设计体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通过适当的内容、多样的方法与先进的模式,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育人目标;

教学过程能够激发学生兴趣与潜能,启发学生在外语学习中合作、探究与创新。

3)教学评价(10%

教学评价体现培养特色,能有效检验教学目标是否达成;

教学评价包含显性与隐性维度,体现对语言目标与育人目标的综合考查;

教学评价方式多元,多途径收集信息,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教学评价导向清晰,标准明确,能够对学生起到启迪、引导和督促作用。

4)教材使用(10%

融会贯通教材理念,使教学设计目标清晰、有据可依;

充分挖掘教材内涵,使教学设计传递价值、体现深度;

合理选取、整合、运用教材内容,使教学设计符合学情,取得实效;

有机融合线下资源及教材配套的线上资源,使教学效率最大化。

授课录像(30%

1)录像中须展现师生在课堂上对教材的使用;

2)教学活动目标清晰,紧扣单元教学目标;

3)教学内容选取得当,合理使用教材开展课堂教学;

4)教学组织紧凑流畅,过程逻辑清晰,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教师能发挥“脚手架”作用;

5)教学互动性强,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高;

6)教态得体,亲切自然,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

7)多媒体课件设计合理,能起到有效辅助作用。

 

                                 

                    基础部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