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公告通知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基础部2022年外语微课大赛的通知

2022-04-24 基础部  点击数:


基础部2022年外语微课大赛的通知

 

、参赛分组与要求

组别:本科英语组

要求教师由学校选派,以教学团队形式参赛(不接受个人报名参赛),每个教学团队由3-5名教师组成,其中包括1名团队带头人和2-4名团队成员(每位教师只能参与一个团队,不能重复出现在其他团队)。已参加过往届比赛的选手可携全新作品报名参赛。

选拔3个团队参加省级比赛。


、参赛报名作品提交与评分标准

作品及团队成员名单,提交时间为2022年5月1日前交给宾湘宁老师。系部举办初赛进行选拔,推荐3个教师团队进入全国复赛。

参赛作品说明、评分标准详见附件。

(凡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由申报者自行承担责任)

河北省高校外语微课大赛教师交流QQ群:798517411





 





附件:

参赛作品说明


一、作品基本要求

1. 作品设计要求

“外语微课”是以提高学生的外语语言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为主要目标,针对某一知识点、技能点或问题点进行教学设计,以视频为主要载体,在几分钟内呈现出的结构化内容,可满足学习者在碎片化时间和多元空间里多样性、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2. 作品构成与要求

参加活动的教师设计作品,录制微课视频,并提供配套教学设计方案及微课辅助扩展材料。作品包含:

(1)微课视频:每个视频时长5-8分钟。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噪等缺陷。视频片头时长不超过5秒,应显示活动组别、课程名称和作品标题。视频主要环节有字幕提示。具体要求见活动网站“活动指南”中的“视频制作”参考说明。

(2)课程介绍:围绕本微课的教学内容进行总体介绍,要求语言简洁明了,概括性强。

(3)教学设计方案:微课视频配套的教学设计,内容包括微课作品的教学目标、教学对象、设计思路、教学步骤、实现手段、教学总结和作品相关材料的引用转载出处等。作品中非自创自编内容须标注引用转载出处。设计方案的内容和形式由教师自行设计,无固定模式。

(4)辅助扩展资料:根据教学设计,与微课视频合理搭配,包括但不限于PPT课件、多媒体素材(音视频、动画、图片、文本、表单等)、微练习及答案、微反馈等。微练习及答案为必备材料。

作品所有内容不得在任何地方以任何形式出现教师的学校名称、校徽、姓名等一切个人信息。

作品分类

提交作品前需在网站作品信息页面选择 “课程分类”“话题”“课程”“配套教材”等作品所属类型。

其他说明

教学语言:本科英语组教学语言为英文,仅与翻译课程相关的作品可以使用中文。其他语组(仅限日俄德法语)教学语言以外语为主,可适当使用中文。

是否出镜:对教师是否出镜不做要求,可出镜也可不出镜,不作为评审标准和依据。

授课对象:面向对该主题课程内容感兴趣的学生,应具备一定的普适性。

授课团队:作品允许含外教在内的团队参加活动。

二、作品评审标准注:不符合作品基本要求的将酌情扣分。


项目

要素

具体评审内容

55

内容

选题

15分

为教学中常见的、典型的或有代表性的内容或问题。

作品主题与作品课程范围归属关系合理。

无科学性、政治敏感问题或歧义。

无侵犯他人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问题。

40

教学目标清晰明了教学对象定位准确。

体现以学习为中心以学习者为本的教学理念。

切实达成教学设计的目标要求,传播知识点、培养技能或解决疑难问题。

过程设计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

内容的组织与教学步骤符合外语学习规律。

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精彩有趣,启发引导性强。

设计构思新颖,富有创意,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模式。

语言表达(口头或字幕)准确语法正确。

30

材料

规范

20分

相关文件提交齐全,且符合“作品基本要求”中的相关规定。

视频音画与字幕同步,提示、标注简明实用,图像清晰稳定多媒体元素应用得当界面安排科学合理,无学习干扰因素。

视频声音清晰发音标准语速适当有节奏感,语言富有感染力。

因人工合成音而影响语言表达丰富度及语音语调,且无法了解教师及团队语音能力的作品,将酌情扣分。

技术

应用

10分

录制方法与录制软件或工具应用或组合自由灵活、实用得当。

拍摄与制作方法新颖、有创意,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录像模式。

后期制作和格式符合活动官网“活动指南”中“视频制作”的相关规定。

效果评价

15分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相关教学问题。

教学新颖有趣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使学生学有所获。

能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能有效激发思考和活动参与促进主动学习。

 


                                                                     基础部

                                                                2022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