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公告通知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基础部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2021-06-15 基础部  点击数:

关于举办2021年基础部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暨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一、比赛内容及要求

以教师团队(不超过5名教师)形式参加,围绕指定范围内的一个完整教学单元为素材进行教学方案设计,并结合教学目标深入挖掘素材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实现语言教学、能力培养和立德树人等多重目标。每位教师只能参与一个团队,不能重复出现在其他团队。

须提交的材料包括:

1)教师团队报名表。

2)教学方案阐述(须为Word文件,用中文书写。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教学设计的主要思路、教学实施过程说明、教学反思和方案的主要创新点等,字数不限)。

3)教学资源(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辅助材料,可以是音视频文件、PPTWord文件等。)

二、比赛时间及形式

比赛时间:2021.6.17

现场方案阐释(中文):基于教学设计方案,团队负责人对教学设计方案思路及亮点阐释,5-7分钟。

三、评审标准

评价

指标

内容

分值

教学

目标

根据外语学科特色和优势,合理开展学情分析,精准设定教学目标,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者有机融合,最大化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

10

教学

内容

科学规划教学内容体系,以专业知识为载体,根据学科特点有机融合课程思政内容,突出教材的合理运用,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教学信息量充足,符合学生认知规律。

20

教学策略与

方法

根据学科特点、教学内容、学生认知和情感特征,科学选择教学策略,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恰当应用信息技术,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教学过程自然流畅,组织合理。

10

教学资源补充

教学资源丰富(包含课程思政内容)、推介面广,所提供资源便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自我评价。

10

教学效果评价

评价测量方法运用得当,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价与语言知识和技能评价有机整合,合理开展形成性评价。

10

教学反思与改进

重视教学反思与改进,对教学目标、内容、过程和效果开展研究性反思,并能够根据反思结果改进教学设计。

10

现场方案阐释

条理清晰,抓住要点,观点正确,理由充分,见解独到,针对性强。

30

 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参赛报名表

 

学校名称

 

参赛教师1

 

职称

 

参赛教师2

 

职称

 

参赛教师3

 

职称

 

参赛教师4

 

职称

 

参赛教师5

 

职称

 

参赛作品名称

 

教学素材来源

(教材名称及单元)

 

 

所在单位意见

(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