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公告通知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基础部举办首届教学创新比赛

2021-06-21 郝丽丽  点击数:



基础部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于56日至610日在教学楼C111举行。比赛分为六场,共有来自英语教研室和数学教研室的30名教师参赛。校督导委员会主任池建斌、姚淑霞,基础部副主任马明、田雨金、黄丽、张玉青、区颖担任比赛评委。基础部主任张军亮带领全体教师现场观摩。

比赛秉持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的宗旨,挖掘、培育并展示教师课程建设、教学设计等成果,推动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建设。比赛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网络评审环节,参赛教师提交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教案等材料,由专家评委进行打分。现场评审环节,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教学创新的设计思路,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专家评委从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四个方面对该环节进行评分。最终,马亮、李湘慧、刘雪娇、杨厦、王军、张磊、郝丽丽、岳娇8名教师在比赛中获奖。

617日,基础部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结表彰会在教学楼B201举行,池建斌教授为获奖教师颁奖,并作比赛点评。首先,他对比赛的有序组织、充分调动,和参赛教师以极大的热情和高度认真的态度积极投入到教学比赛给与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教学工作给予指导。指出,一是从课程教学到课堂教学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且与人才培养方案密切结合。要在认真研究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本学科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每节课要解决的问题是具体的,达成的目标是完整的、可测的。创新大赛是新事物,要探索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和学生学习的痛点,站在学生角度,对问题挖掘要具体,解决方法要创新。二是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课堂改革的核心是学生学习的达成,真正有价值的、创新的课堂要能解决学生如何学到、如何学会的问题。教学评价的尺度要可测、能测,学习成果的评价标准不能缺失或模糊。三是课程思政要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坚持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的统一。提升课程内涵和质量,实现从教学到教育的转变,让学生在课程中学会做人、做事,给知识和能力赋予正确的价值取向,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课程思政要润物无声,切忌两张皮,知识传授和素质培养不能过分强调某一个方面,两者不能偏废。

张军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比赛历时40余天,基础部对比赛工作非常重视,邀请到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评委,他们不辞辛劳,认真履职。参赛教师也认真备课和展示,展现出系部教师创新的教学设计和良好的教学能力。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还要深入思考课堂教学如何吸引学生,如何达成教学目标,使学生真正学有所获。通过持续学习研讨、整合改进,推动基础部教学工作发展和教师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