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系部要闻
网站首页 > 系部要闻 > 正文
 

基础部举办英语微课大赛

2021-05-24 郝丽丽  点击数: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现课堂教学创新,从而提升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并为参加第七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推选优秀作品,521日,基础部于教学楼C111会议室举办英语微课大赛。本次比赛共有6支参赛团队的20余名教师参加。邀请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李卫东教授、燕山大学赵志刚教授担任比赛评委,基础部主任张军亮、副主任马明带领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现场观摩。  

本次微课比赛分为两个环节:前期评委对6支参赛团队的微课作品进行评审;现场6支参赛团队的负责人作微课设计思路汇报。刘雪娇、崔艳荣、李湘慧、喻晴、范雅雯、张磊6位团队负责人在汇报展示环节中,都能从有效的学情分析和教学中的痛点问题出发,设计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展现微课制作的立意、教学设计思路、育人素材的融入、以及课堂教学效果。充分体现出微课的设计与制作环节结构紧凑,方法灵活多样,既体现了学生主体地位,自主思考,探究学习,又展现出教师在教学中的指导、引领作用。现场汇报展示结束后,李卫东教授、赵志刚教授作精彩点评。两位教授肯定了参赛教师的付出与努力,称赞大家选题新颖,问题意识突出,设计形成闭环,兼顾实用性和趣味性,注重价值引领和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就微课设计要体现“两性一度”,英语讲解中准确把握语音的重音,微课信息量不要过大而要专注于解决好一个问题,插入的学生视频需仔细把关和打磨,以及微课制作的字幕、配色、多模态关系的处理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与会教师还围绕如何把微课更好地应用于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中,与专家评委展开热烈讨论,深受启发。

此次微课比赛,是基础部创新课堂教学改革的又一举措,不仅充分展示了基础部教师的信息素养和能力,也体现了基础部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成效与成果。基础部将积极适应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趋势,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