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系部要闻
网站首页 > 系部要闻 > 正文
 

基础部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2022-08-11 郝丽丽  点击数:


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备赛河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基础部于8月10日在教学楼C111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会议特邀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李晓奇教授、我校马列部王璐教授进行指导,基础部主任张军亮、副主任马明,数学教研室、英语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张军亮主持。

代伟老师作教学汇报展示,讲授《高等数学》A(一)导数的概念。以高铁为案例,引出瞬时速度和切线斜率问题,并引导学生探究求解方法,归纳总结出在思想方法和结构形式上的两个共性,再由特殊到一般抽象概括出导数的定义。通过例题启发学生对导数定义进行辨析和讨论,加深对定义本质的理解。最后再回扣到高铁案例中,说明导数在实际当中的应用,让学生领悟数学来源于实际,又服务于实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辩证思维能力。

两位专家肯定了代伟老师精心的准备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并给出宝贵建议。李晓奇提出:一、比赛计时前事先观察周围环境和物品,提前做好准备;二、课程介绍可以在PPT上用文字展示,避免紧张忘词;三、课上进行任务回顾,简略介绍微积分数学史的相关内容,提出四类要解决的问题,引出主题;四、用数据进行课程思政更有说服力,如我国高铁总里程突破四万公里,只有澳门和西藏没有通高铁,无论技术上还是里程上都在世界上遥遥领先;五、可以引用《马克思数学手稿》中对导数的哲学思考;六、教学设计中的亮点可在通过文字排版突出出来,说课时也充分展示。王璐指出:一是引用实例和热门事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教学设计的文稿需进一步规范思政元素融入的具体表述方式,以及科学思维方法、辩证思维方法等术语的精准表述。

与会教师认真交流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建议和畅想。李晓奇赠送自己编著的书籍《先驱者的足迹》,与各位老师进一步分享自己对数学教育的经验和见解。

张军亮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李晓奇老师亲自走上讲台为我们上了生动一课,体现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极为渊博的学识,其身正为范,为我们展现了“四有好老师”应有风采。王璐老师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给与宝贵建议,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课程思政不是加法,要通过“融入”、“渗透”、“润物细无声”的途径。不同的课程虽然其课程思政的内容、方法、模式各不相同,但是核心内容只有一个,就是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以及爱国情怀融入到课程中,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此次专题研讨会是基础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次实践性举措,后续系部将继续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课程思政”系列教学设计和说课研讨与比赛。进一步探索以“课程思政”为载体,形成“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特色,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