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系部要闻
网站首页 > 系部要闻 > 正文
 

关于举办基础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2022-09-30 基础部  点击数:

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系部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安排

1. 参赛对象:基础部50岁以下全体教师,参赛教师以个人名义报名。

2. 竞赛时间:10月20日-11月24日。

3. 参赛要求:参赛教师应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思政内容融入课程教学,找准切入点和立足点,精心设计参赛作品,使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避免“硬融入”和“两张皮”。

二、竞赛内容

1. 提交材料

1)教学设计(汉语填写)。

2)参赛课程的20分钟课堂教学微视频。

要求:视频开篇要说明课程所属专业类别、课程名称、知识重难点及适用对象;视频须在真实课堂环境中录制,有教师主讲、师生互动镜头;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

2.现场答辩

1)教师说课(10分钟)

参赛教师阐述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5分钟)

对所提交的参赛课堂教学视频进行介绍,包括“课程思政”如何融入、思政元素如何与课程内容结合、思政教育的具体实现途径等。(5分钟)  

(2)陈述答辩(3-5分钟)

评委进行现场提问,参赛教师作进一步陈述说明。

三、材料要求

1.参赛教师应准备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本场竞赛前5天将提交材料给薛扬老师。

2.参赛教师应保证参赛作品和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基础部

2022年9月28日



附件: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                         

                       

基础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学时


开课年级/面向专业


课程简介及课程思政系统化设计思路

合办学定位、学生情况、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具体描述学习本课程该达到的知识、能力、价值目标介绍整门课程课程思政的体系化设计情况和思政元素的挖掘建设情况,1000字左右)



课程思政教学内及实现方式

(介绍整门课程课程思政如何融入、思政元素如何与课程内容合、思政教育的具体实现途径等1000字左右)



课程思政型案例

(提供课程中两个知识点的详细教案设计其中一个内容与20分钟课程思政教学微视频一致)

课程思政建设成效

(概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效500字左右)

学生反馈

(学生的学习体会摘录500字左右)

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