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系部要闻
网站首页 > 系部要闻 > 正文
 

同心抗疫在一线 党员先锋勇担当——基础部教师志愿服务日记之六

2022-12-09 基础部  点击数:

2022年秋,秦皇岛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严峻复杂,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与教学各项工作刻不容缓。我校基础部教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恪尽职守、担当作为,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以实际成效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校值班值守的党员教师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应急处置各项要求,履职尽责、勇挑重担,为师生创造平安和谐校园;在居住地临时管控的党员教师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服务,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基础部收集和展示系部教师的志愿服务日记,让我们从中感受到真切的温暖、澎湃的力量。


基础部教师区颖志愿服务日记


2022年全国的新冠疫情在经历几轮病毒变异之后,又出现了全国大面积爆发,本学期已经恢复了的线下教学也不得不再一次转为了线上。为了做好抗击疫情的工作,市委宣传部号召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单位、社区双报到。我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便在网上完成了注册、报到的任务,并开始志愿服务工作。

一、积极服务社区、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10月7日开始由于阳性病例的出现,秦皇岛开始了小区封控,我所在的和平里社区急需党员志愿者参与值勤工作。家里面的老人考虑到我每天教学任务重,孩子上网课也需要陪伴和监督,加上我身体健康状况也不是特别好,建议我还是以单位工作和身体为重。但是我理解,很多党员的家庭也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而现在正是需要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扬奉献精神的时候,我怎么能退缩呢。为了让他们安心,我对他们说,每天的值守工作可以趁机活动锻炼身体,和每天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劳逸结合。听到这个理由老人们才放心我去。不过这样一来,我们夫妻每天都要去执勤,照顾孩子学习与生活的重担也就落在了两位74岁老人的身上,孩子的学习管理也不免有些放松。

为了方便管理,我们的值班时间每天固定,社区党支部书记考虑到不能影响我线上教学,给我安排的值勤工作时间是每天中午12:00-14:00。这段时间通常是别人午饭或者午休的时间,我经常是下了网课就匆忙跑到小区门岗值勤或者是下了执勤便冲回家上网课。实在时间有冲突时便和爱人换下执勤时间。就这样每天不间断,到目前已服务了27天。在疫情最严重的日子,也有朋友劝我说家里有老人、孩子,别总冲到第一线了,因为每天接触流动人员还是存在很多风险的。但是我知道关键时刻方显党员本色,不能见到困难就退缩。在谢谢他们的关心之后仍然每天坚守岗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基础部分工会给老师们提供了防疫物资,为我的执勤工作提供了安全的保障。

执勤的任务看似简单却很琐碎,每天检查进出人员的电子通行证、让有特殊需求且得到社区批准的人员扫码和登记、劝阻一些不必要的闲散人员进出、帮助有实际困难的居民联系社区领导、帮助居民递送生活物资、给封控楼栋运送生活保障物品等。每一项细小的工作我也努力做到尽职尽责,为服务群众尽自己微薄之力。

二、做好本职工作、线上教学不放松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科研工作也很繁忙。作为系部的教学督导组成员和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又增加了许多工作量。在兼顾本职工作和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压力下,每天我都觉得时间不够用。熬夜便成了家常便饭,日常作息时间也经常被打乱。白天我利用课上时间给学生用英文播报疫情近况、给他们讲述防疫知识,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学生要有战胜疫情的信念;晚上是我备课、判作业、写听课总结、开会、学习网络课程、完成系部任务、进行各种评审工作的时间。每天在忙碌中开始,在忙碌中结束;劳累之中也体会了另一种充实和自我超越。

通过近两个月的抗疫工作,我深刻体会到了“党员”这个称号的光荣使命感和荣誉感,也亲身体会了无论是医务工作者、社区领导、警察、保安人员......几乎各行各业都是党员冲到了最前线。在各个艰苦、危险、责任重大的工作岗位我也都看到有鲜红的党旗在飘扬。同时在各项工作中我也受到了其他党员同志们奉献精神的鼓舞,更坚定了自己要为党、为人民奉献的信念。我坚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国家也会经此磨砺,更加坚强,人民更加奋发团结,信念更加虔诚坚定,伟大的中华民族必将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走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基础部

                                                        区颖 

                                                    202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