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系部要闻
网站首页 > 系部要闻 > 正文
 

2023年基础部“用外语讲中国故事”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2023-03-16 基础部  点击数:

2023年基础部“用外语讲中国故事”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基础部组织第二届“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通过选拔,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参赛学生为全校本科生。学生可个人参赛,也可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包括1名负责人和不超过4名成员。

、活动时间:

202342日前,由任课教师将本班作品以学生班级+学生个人姓名或学生团队名称+指导教师命名,交给宾湘宁老师,邮箱865201793@QQ.com

作品要求

1.视频作品语言为英语;

2.视频作品分辨率为 1280*720 或以上,接受 MPGMPEGAVIMOVWMVMP4 等格式件。配有外语和中双语字幕,时长以4-6 分钟;

3.视频配必须由参加活动的学生自行完成。如利多段视频素材的,需加、剪辑合成段最终版视频后参赛;

4.视频作品内容必须积极健康向上,以真实活为创作素材,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得涉情、暴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违反国家政策法规。

5.辅助扩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字幕文件、脚本文件、创作分工表等。创作分 工表为必备材料。

6.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作品及辅助资料中如涉及地图(含地球仪),请登录标准地图服务系统(http://bzdt.ch.mnr.gov.cn/index.html)下载,并标 注审图号,如需使用国旗和国徽图案,请登录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 下载标准版本,并注明引用出处。

三、活动内容

2023 年“高教社杯”河北省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比赛中的 短视频可以选择河北的历史华章、山水寄情、文化传承、舌尖美食中任意一个板 块,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展现美丽河北,品鉴燕赵风韵。

板块一:历史华章

背景: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历史是每座城市在时间沉淀中的肌理,每个城 市独有的历史故事就像一束光,穿梭在城市持续发展进程中的过去和未来。悠悠 学子,你们是这片厚重的沃土经过千百年孕育的结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征程上,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不断深入发掘河北省各城市的历史华章,成为推广 和传播城市精神的使者。 要求:请以“历史华章”为方向,任选你认为最适合的元素和画面,创作一 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深入发掘自己学习生活所在城市的历史故事,抓住城市与 众不同的特点,找到最具有代表性的故事素材。通过讲述时空裂缝中的故事,凸 显城市的精神内涵,反映城市的风貌和品格。

板块二:山水寄情

背景:河北地域辽阔,山水人文资源丰富,从而造就了万里疆域千面城的特 色。高校学子们可根据自己对河北省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情变迁的认知,继续深入 挖掘,整理一条清晰的表达逻辑脉络,对秀美山水进行多元推广,并将民俗风情 更立体地进行展示记录。 要求:请以“山水寄情”为方向,从年轻人特有的视角和创意出发,创作一 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作品要求具有纪实,并且有一定的想象空间,展现地域自 然风光及其文化底蕴。

板块三:文化传承

背景:传承是保护也是发展,是人们记忆的延续。中华民族有着富饶优秀的 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不同的地域文化值得被生动记录, 被深刻呈现。要让地域的文化传承不割裂,才能更好地延续和发展。 要求:请以“文化传承”为方向,从年轻人特有的视角和创意出发,结合河 北省的文化、非遗、老手艺人、风气精神等来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作品 要求内容客观、属实,信息脉络清晰地展现河北文化传承风貌。

板块四:舌尖美食

背景:河北幅员辽阔,民族众多。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再结合不同地域 环境特色,造就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呈现了百花齐放的舌尖美食。学子们可化 身为河北的美食达人,挖掘美食背后的美味原理,手艺人的传承之道,相关源远 流长或鲜为人知的有趣故事。用镜头记录美食的“色”,用优美的文案描述美食 的“香”,用流利的外语表达将美味传递到远方。 要求:请以“舌尖美食”为方向,从年轻人特有的视角和创意出发,结合河 北的美食文化来创作一件完整的短视频作品。用你爱的美食,展现你所热爱的河北。

四、 知识产权要求

1.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参加活 动的学生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作品的配乐、音效、特效等素材由参加活动 者自行添加,并保证提交的视频不侵犯第三方受法律保护的各种权益。

2.活动组织机构拥有对视频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 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 出现上述纠纷,一切法律责任及后果由视频制作者承担,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加活动资格的权利

五、奖项设置

按参赛人数1%,3%,5%,设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

评选优秀作品3部,参加省赛。

六、相关须知

1. 参赛对象只限全日制本课在校生。

2. 本次活动主题为“美丽河北•燕赵风韵”,一定要聚焦在河北地方文化,讲河北故事。

3. 需在同一学校内进行组队,不同校学生不可跨校组队。

4. 每件作品可有1-2名指导教师,同一指导教师不可重复参加其他作品的指导工作。

5. 已参加过往届比赛的选手可再次参加,但需携带新作品。

6. 对作品中是否出现姓名和学校无硬性要求。

7. 作品要求全过程英语。

8. 参赛选手须自行配音,禁止邀请专业配音人员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