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疫情当前守初心 线上教学展风采(三)

2022-04-25 基础部  点击数:

疫情当前守初心 线上教学展风采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展示教师线上教学的特色和亮点,凝练更多教学成果,现将部分教师的教学案例与大家分享,以期对线上教学有所禆益。

五、英语教研室 刘雪娇

六、英语教研室 曹月

春天不会缺席

——《大学英语II》(艺体类)线上教学实践与探索

此时,应是书声琅琅; 此刻,该是笔声沙沙; 卷土重来的疫情, 让这一切没有如期而至。然而春天从来不会缺席,尽管出门的脚步依然迟疑和徘徊,我们一起让“停课不停学” 犹如暖阳下的春风,吹进每个环院的每个学子心中。

别样的春天,别样的课堂,同样的收获,学习不停歇。

刘雪娇,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英语教研室教师。本学期主要担任承担《大学英语II》(艺体类)课程和《英语综合技能讲解与训练》两门本科课程的教学工作。

首先,作为艺术和体育专业的英语教师,如何根据艺、体类学生的特点以及线上教学的优势,达到甚至超越线下教学的效果,提升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成为教学的主要目标。

其次,作为公共选修课的《英语综合技能讲解与训练》,面向全校学生,班级容量大,以考研英语为依托,一方面课前需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在线课堂需组织合理有效的教学活动。

经过课前教学平台测试确定、家庭教学设备添置、教学内容和授课计划调整、多网路、多平台保证、严格课堂记录和课后作业即时跟踪等多方面努力,达到了预期教学效果,学生反馈良好。

一、教学情况:


1.课前准备。

《大学英语II》(艺体类)课程确定使用《新时代大学基础英语》的配套教学平台池馆平台;《英语综合技能讲解与训练》确定使用超星学习通自建课程,实现最佳教学效果

                           

经过参加线上培训课程学习和反复试验,确定了线上课程的最佳路径——腾讯会议+教学平台的模式,一方面实时互动,能够最大程度减少沟通时间成本和平台转换障碍,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利用大量的线上学习资源。

备课充分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热点时事、专业特色,从内容上吸引学生。






每次课之前在班级QQ群上传本节课的资料包,包含课文,音频,视频,练习,帮助学生做好预习和课前准备。

                           

提前约10分钟提醒学生进入腾讯课堂,做好池馆或者超星学习通的签到


2.课堂教学

通过抢答、小组积分、回答问题竞赛、教学平台讨论投屏等方式,配合平时成绩加分,采用语音连麦以及公屏打字的方式与学生互动,锻炼学生的同时,活跃课堂气氛。

全程开启视频,保证学生可以看到教师的状态。


                                                                                                               









3.课后跟踪监督

每次课后都留作业,采取手写图片上传或教学平台作业的形式,每次做作业都可进行检查,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调整下一次课的授课内容。

                           

                                                       

                                                       


要求参加四级考试的同学每天将学习情况在QQ群打卡。

                           


二、教学反思:


经过以上多方努力,前8周的线线上教育教学开展得相对顺利,但也仍有一些不足,主要的是师生互动的不足。一方面, 线上课堂无法像传统课堂那样问答互动、师生讨论,容易助长教师一言堂、“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另一方面,虽然有连麦功能,但每次只能一对多而不能多对多交流沟通,大大降低了互动效果;另外,合班上课人数众多,再加上无法观察学生动静,老师难以兼顾;最后,对于有些比较内向的同学,难免照顾不到。互动效率的降低直接降低了课堂效率,迫使老师放弃部分互动内容,增加了知识讲授的比例,难以得到学生的实时反馈。而就语言教学而言,要训练学生听、说、读、写等综合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完整的人格,提高互动效率,增强课堂效果,是我今后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


总之,对于教师而言,线上教育教学无疑是个新鲜事物,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有经验也有教训,或许只有常常反思和总结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它、驾驭它,取得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大学英语》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英语教研室 曹月

曹月,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基础部英语教研室青年教师,201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英汉翻译与大学英语教学。自入职以来主要承担大学英语I-IV的课程教学,曾多次在校内举办四六级公开课、考研英语讲座等,并指导多名学生在省级、校级语类竞赛中获得优秀成绩。

本学期承担大学英语II和大学英语IV两门课程,共三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面对2022年初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我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积极探索如何通过线上教学尽可能达到线下教学效果。经过课前、课中、课后的积极准备与安排,我致力于给学生营造学习氛围,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与学习效果,学生对此反馈良好。

一、课前准备阶段

本学期我沿袭了腾讯会议作为授课直播平台,同时利用外研社U校园作为授课抓手,也在超星平台和qq群与学生积极互                      动。正式授课开始前,我在三个教学班分别进行了试课,且安排各班班委进行课前提醒,帮助学生从假期模式迅速转换至学习模式,促进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课前,我也会提示学生按时进入直播间准备上课,每节课开始的几分钟都会给学生梳理本节课的主要授课内容,让学生明确任务和要求,同时也对已讲授内容进行梳理总结,反馈问题,布置课堂学习任务。

二、直播授课阶段

1.针对性教学,增加课堂趣味性和吸引力。

本学期我承担了三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各班学情并不相同,因此针对各班级学情和特点,我开展了不同方式和主题的课堂活动,如在线投票、问题抢答、作品互评等。例如在大学英语II课本第三单元“The Odyssey Years”一文中,作者提到了“在现代社会......受高等教育人数增加...人民收入增长”。结合课文细节,我设计了“图说社会”环节,让学生根据文章线索并联系社会现实,分组绘制示意图,然后利用学生所做图表进行了思政教育和拓展问答。通过课堂活动,学生锻炼了课文理解能力,提高了分析说明水平,又对社会问题有了更多思考与了解,可谓一举多得。

                           。                            





 


                           

                            





2.关注学生心理状态,适时调整授课内容。

在网课期间,我也针对学生在家听课的情况对授课内容进行了调整。本学期,在直播课中,我更多地采用全英教学让学生拥有沉浸式学习环境,并针对学生学情调整用词、语法难度与语速,让学生跟得上、听得懂。

此外,由于疫情期间许多学生都被迫居家,心理状态不稳定,情绪有些低落。我会在课前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状态,适时配合单元主题调整讲授内容,有时我会与学生进行课文主题的相关的free talk,或者开展与单元主旨大意有关联的课外知识拓展教学,以此安抚学生无法返校且只能上网课产生的焦躁心态,践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贯彻立德树人的要求。通过简单的放松聊天,学生能快速调整心情投入学习,我认为这对于教学开展十分有益。

                           

3.做好考勤,跟踪学生学习情况。

在授课期间,我注意做好课堂考勤,通过布置选人回答、匿名互评、在线投票等跟踪学生学习,利用U校园等平台进行不定时签到,保证学生在课、听课、学课。此外也针对学生的阶段性考核情况及时进行反馈和答疑,加深师生联系,有效实施教学和对学生的管理,提高在线教学效果。

                                                        

三、课后任务

根据单元主题,我会留不同内容的课后问题或者小组任务,如大学英语IV第七单元“能源危机”一文,我结合节能减排的单元主题,布置了学生课下“找出谁是家电耗电王”的趣味任务,学生带着任务进行课后学习,能有效保证学习效果。在2-3个单元讲授完毕时,我也在U校园、超星两个平台上传阶段测试与阶段性作业,考察学生的学习效果,帮助学生查漏补缺。

                           

四、线上教学反思与展望

疫情之下,教师与学生应该携手共进,形成学习共同体,共同克服困难,完成教与学的任务。大学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文化课程,其教学需保证学生输入大量正确的语言知识并尽量多开展有效输出,而线上教学平台可以为学生提供大量在线资源,帮助学生拓展英语知识,提高英语水平,学生也可以利用平台在线训练,平台智能批阅。但同时,在线授课也为英语课程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例如网课让学生产生了懈怠心理,在线授课很难保证学生能一直拥有学习的动力和与教师、同学互动的意愿,因此我们还需通过更多的方式探索在线教学,让在线教学真正能成为学生学习的好帮手。

写在文章的最后,望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愿我们早日在校园里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