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研助成长,云端赋能促教学——基础部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2022-03-22 基础部  点击数:

线上教研助成长,云端赋能促教学——基础部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冰雪融化,万物回春。疫情笼罩下的特殊时期,基础部积极行动,科学部署,引领各位教师“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在确保线上教学效果的基础上,3月17日基础部各教研室开展了线上教研活动,促进了教学过程、教学资源、教学管理的交流与共享。        

数学教研室通过微信会议的形式,围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与问题探讨、线上教学工作要点等展开教研活动首先,张玉青老师强调任课教师应严格按照课表安排的时间到岗授课,教学方式应采用直播教学+辅导答疑的形式,要让学生看到教师授课状态,做好学习过程考核的记录,关心学生学习状态,加强师生互动,并确保教学督导老师能顺利进入课堂听课。同时老师们也就线上教学内容及学生学习情况开展了充分研讨,进行了深入交流,以便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随后选修课老师说明课程准备情况,各课程组就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安排。

英语教研室通过QQ视频的形式,围绕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微课制作业务学习等展开教研活动老师们对课堂教学安排、互动环节、教学平台的选取与使用等方面开展了研讨,课上积极运用各种平台和软件,教学形式丰富多彩积极融入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下身边的事例与俄乌军事冲突等时事,作为教学内容的一部分,也是课程思政的一部分。同时通过聆听微课制作业务讲座,总结出微课选题宜小而微、小趣妙新、微观;制作可采取PPT-录屏-focusky的方式,可先录声音,再录画面,注意屏幕录制比例;同时多学习借鉴中国外语微课网上优秀的范例。

各教研室围绕教研主题,内容丰富,生动精彩,教师们有感而发,同时也反映出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对学生的管理需要探索更适合线上教学的、有效的方法二是学生上课期间有挂课现象,因核酸检测等事由请假的情况。

针对这些问题,老师们积极探讨,提出自己的想法:主动与学生交流他们线上学习的感受和需求;适时开启视频,加强与学生交流沟通改进PPT,尽量做到图文并茂,减少学生的视觉疲劳;课上发放音视频以小段为宜;可借助超星讨论等功能,带动大多数学生参与;定时点名提问,加强对课堂的管理教学与课程思政结合贴近生活引发思考。

今日的教研活动是为了明天的线上教学更加顺畅。老师们用自己的所学、所能,积极地开展在线教学,通过线上教研活动,老师们可以更充分地反思课堂教学得失,总结教学经验,从而打破时空的局限,获得更多的自我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