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党建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建活动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基础部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 系列活动

2022-07-09 郝丽丽  点击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按照学校“奋进新时代、献礼二十大”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基础部党支部坚持政治站位,积极响应校党委安排部署,谋划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回忆入党初心,强化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7月7日上午,基础部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基础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军亮,副主任马明及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一、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为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性意识,基础部党支部书记张军亮为全体党员和教师讲授题为“亲其师、信其道”主题党课。首先,带领与会教师观看时政微视频《习近平和教师们在一起》,回顾总书记和人民教师在一起的温情瞬间,重温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的殷殷嘱托。2019年习近平在北京召开的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深情勉励教师要用堂堂正正的人格,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结合近日学校课程思政比赛中代伟老师阐述对“亲其师、信其道”的理解和在教学工作中的表率作用,指出,师生关系和谐,学生愿意亲近老师,才能心悦诚服地接受老师的教育;教师有高尚的人格,学生尊重老师,才能信奉老师的教导,听从他的教诲;老师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热爱教育事业,学生敬佩自己的老师,才能以老师为榜样,尊行他的做法。作为肩负传道、授业、解惑职责的教师,只有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才能实现“风以动之,教以化之”的育人理想。



二、组织开展“学习强国”挑战赛学习积分评比活动

基础部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强国”挑战赛活动,活动通过学习分享、表扬彰先进等环节,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激励系部全体教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增强政治学习,增进个人修养。为确保学习活动有序开展,基础部制定了《开展“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竞赛和学习分享活动方案》,公开公正开展“学习强国”挑战赛、学习积分第一阶段评比活动。6月份“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总量最高的5位老师获得挑战答题竞赛优秀奖;各办公室“学习强国”总积分最高的4位老师被评为“学习强国”先进个人,并予以表彰。




三、组织开展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优秀人员表彰活动

2022年3月基础部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会议,通过全体党员线上投票,支部委员会审议,产生8位民主评议优秀人员。会上对8位民主评议优秀人员进行表彰。勉励全体立足本职岗位,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竞赛活动

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参赛教师3分钟内进行“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根据竞赛成绩,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颁发奖品。通过备赛和现场知识竞赛,不断深化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



五、组织开展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

为凝聚党员党性意识,开展集体过“政治生活”活动,基础部党支部为7月份入党的杨冬老师举办庆祝政治生日活动。首先,杨冬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历程,表达了坚持党性观念,不忘初心使命的坚定意志。基础部党支部书记张军亮为杨冬老师颁发政治生日贺卡,叮嘱她牢记党员身份,永葆政治本色,勉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实际,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行动,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而奋斗。娓娓道来的入党故事、铿锵有力的誓言、语重心长的祝福,给大家上了一堂直抵人心的“情境党课”。


六、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面对党旗,张军亮带领全体党员高举右手,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使全体党员精神上得到了洗礼,思想觉悟得到了又一次升华,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



组织开展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工作与教学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通过相互学习交流,达到了借鉴提高、互促共建的目的。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更加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自觉继承革命传统,弘扬优良作风,永葆党员政治本色,用扎扎实实的教学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