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Chinese  |  Favorites 
 
 
 公告通知 
 系部要闻 
 教学动态 
  系部要闻
网站首页 > 系部要闻 > 正文
 

基础部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启动大会

2023-03-24 郝丽丽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大学英语、数学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地发挥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加强教师间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基础部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课程教学竞赛并于323日在教学楼C111召开基础部课程思政比赛启动大会。基础部主任张军亮,副主任马明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首先,由具备多年一线教学经验,并刚刚参加河北省首届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获得二等奖的代伟教授,分享课程思政教学与比赛经验。代伟老师讲到,在历时近一年的备赛过程中收获良多。不仅仅是对参赛课程的梳理、思考和设计,也不仅仅是从课程内容、教学目标、教学实施、教学资源、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微观层面的设计组织,而是更深入地思考如何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如何嵌入思政元素,同时又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实现专业知识与思政目标的同向同行,真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代伟老师从教学内容与教学互动的设计、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辅助使用、教学语言富有感染力、勇于参赛以赛促教四个方面,详尽地为同事们提供了宝贵的教学与参赛经验。并且强调课堂教学一定要用心用情,不断反思提高,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堂体验,拓展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同时增加课程的知识性、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

张军亮指出,代伟老师用近一年的时间备赛磨课反复演练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但也收获颇丰。在此将多年的教学感悟和备赛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希望各位老师也能够对待教学用心用情,课程思政入脑入心,贯彻“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不放弃任何学生,尊重和善待每一位学生。基础部高度重视本次系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组织工作,组织观看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邀请校内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交流活动,以比赛为抓手激发教师投身课程思政建设的热情,不断提高,快速成长。

随后,马明详细部署基础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教改项目库建设和教学公开课观摩相关工作。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准备、积极参与,期望以本届基础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激发教师对教学改革的思考和研究,不断探索和创新教育教学方法。